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授獎劉曉波 褻瀆和平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曉靜 北京報道)8日下午17時,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宣佈,中國被囚異見人士劉曉波獲選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稱,劉曉波所作所為與諾貝爾和平獎宗旨背道而馳,這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馬朝旭就此回答記者提問時稱,諾貝爾和平獎應授予「為促進民族和睦,增進各國友誼,推動裁軍以及為召開和宣傳和平會議而努力的人」,這是諾貝爾的遺願。劉曉波是因觸犯中國法律而被中國司法機關判處徒刑的罪犯,其所作所為與諾貝爾和平獎的宗旨背道而馳。諾委會把和平獎授予這樣一個人,完全違背了該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對於劉曉波獲獎是否會影響中挪關係,馬朝旭表示,近年來,中挪關係一直保持良好發展,這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諾委會授獎予劉曉波與諾貝爾和平獎宗旨背道而馳,也會給中挪關係帶來損害。

 據中新社8日消息,劉曉波於2009年12月25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劉曉波之後提出上訴。今年2月11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裁定並公開宣判,駁回劉曉波的上訴,維持一審判決。

中國傳召挪威大使抗議

 據路透社8日消息,挪威外交部發言人說,中國昨傳召了挪威駐北京大使,抗議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將2010年和平獎頒給劉曉波。她說:「他們要正式表達他們的觀點、異議和抗議。我們強調這是一個獨立的委員會,以及兩國間的良好雙邊關係需要保持下去。」

相關新聞
中國力避貨幣戰爆發 (圖)
北京專家提議:回擊美國利器 減持美國債
人民幣「被升值」 匯率再創新高 (圖)
世行:重估人民幣非解全球失衡法寶 (圖)
港專家認為: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美報自省:美元貶值擾亂世界
美擬削外匯管制 俄:金磚四國反對
土耳其邀中國助建鐵路 (圖)
溫總訪意 敲定243億大單 (圖)
中國8月減持日本國債 (圖)
日揆倡設機制 防釣島衝突 (圖)
日擬闢「心靈絲綢路」 挽回中國客信心 (圖)
宗教局:藏傳佛教寺廟 不受境外干涉
西班牙孖生小熊貓 (圖)
海南暴雨 洪水圍困文昌 (圖)
「嫦二」二次近月制動再報捷 (圖)
外交部:授獎劉曉波 褻瀆和平獎
百億綠化長江 北京重慶聯動
雷州半島暴雨 19萬人受災
高校報告:富士康存五大用工黑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