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土耳其邀中國助建鐵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日,中國政府和土耳其政府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簽署8個合作文件。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出席文件簽字儀式。 新華社

——兩國總理見證8項合作文件 5年內貿易額將超3800億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8日電 正在土耳其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周五上午與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會面,討論進一步加強中土雙邊關係和雙邊經貿合作,並出席中土8個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據悉,到2015年,兩國雙邊貿易額將提高至500億美元(折合港幣約3,878.97億元)。雙方還宣佈,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關係。這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後再次訪問土耳其。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出席雙方有關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雙方簽署了《中土關於進一步擴大和深化雙邊經貿合作關係的框架協定》、《中土關於啟動雙邊經濟貿易合作中長期發展規劃聯合研究的諒解備忘錄》等8項合作文件。

兩國提升至戰略合作關係

 合作文件涉及雙邊經貿合作、在第三國基礎設施與技術諮詢合作、文化交流、信息通訊技術合作、海事合作和鐵路合作等領域。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文化部部長蔡武、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和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代表中國政府在文件上簽字。

 簽字儀式後,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溫家寶說,「剛才我同埃爾多安總理舉行了長時間會談,達成了廣泛的共識,取得了重要成果。我們共同決定建立中土戰略合作關係,這是兩國關係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將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也會產生重要而深刻的影響。」

 溫家寶說,這一關係的提升將對雙邊關係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並表示,中土兩國要在經貿、文化、投資等多個領域加強合作。

目前雙方貿易額逾1300億元

 埃爾多安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同溫家寶總理的會談取得了重要成果,土中關係將更加迅速地發展。特別是在交通領域,雙方在安卡拉至伊斯坦布爾的高速鐵路項目上進行了很好的合作。今後一段時間,土耳其將修建5,000公里的鐵路,土方願在這些項目上加強與中方的合作。」

 埃爾多安表示,土中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目前雙邊貿易額為170億美元(折合港幣約1,318.85億元),兩國決定,到2015年將雙邊貿易額提高到500億美元(折合港幣約3,878.97億元)。

 埃爾多安對雙邊關係表示滿意,並希望雙邊關係在今後有更大發展。他說,他已經敦促有關部長盡快落實簽署的合作文件內容,並將派外長不久後訪華。

 溫家寶當地時間7日晚乘專機抵達安卡拉,開始對土耳其進行正式訪問。土耳其是溫家寶歐亞4國之行的最後一站。

 此前,他訪問了希臘、比利時、意大利,並在布魯塞爾出席了第八屆亞歐首腦會議和第13次中歐領導人會晤。

相關新聞
中國力避貨幣戰爆發 (圖)
北京專家提議:回擊美國利器 減持美國債
人民幣「被升值」 匯率再創新高 (圖)
世行:重估人民幣非解全球失衡法寶 (圖)
港專家認為: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美報自省:美元貶值擾亂世界
美擬削外匯管制 俄:金磚四國反對
土耳其邀中國助建鐵路 (圖)
溫總訪意 敲定243億大單 (圖)
中國8月減持日本國債 (圖)
日揆倡設機制 防釣島衝突 (圖)
日擬闢「心靈絲綢路」 挽回中國客信心 (圖)
宗教局:藏傳佛教寺廟 不受境外干涉
西班牙孖生小熊貓 (圖)
海南暴雨 洪水圍困文昌 (圖)
「嫦二」二次近月制動再報捷 (圖)
外交部:授獎劉曉波 褻瀆和平獎
百億綠化長江 北京重慶聯動
雷州半島暴雨 19萬人受災
高校報告:富士康存五大用工黑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