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詞話詩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2]     我要評論

梁偉詩

 《詞話詩說》開張近半年,得到不少讀者詞人支持轉載,謹此特別多謝大家捧場。在一次電台訪問中,談及《詞話詩說》的隱性構思,原是以「每周一詞」的編排,每次連續兩周介紹來自同一詞人的兩首詞,描繪出詞人起碼兩種不同風格特色。本欄自八月底改版改為「雙周一詞」後,《詞話》亦被壓縮為「一人一詞」,今天卻要為黃偉文破例──2010夏秋之間,黃偉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隆重登場。

 何韻詩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如過往由無敵組合「黃偉文+何韻詩」雙劍合璧、寶劍出鞘震懾人心。發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同時,黃偉文在微博留言,謂「已為何韻詩完成了『五行詩』系列:金-〈金剛經〉、木-〈木紋〉、水-〈水花四濺〉、火-〈惹火〉、土-〈沙〉,現在她命中應該什麼都不欠了。」我倒一廂情願地認為「五行詩」系列中的「金」,該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才對。除了「金」在五行中意指金屬,形象化為斧頭,因此「金剋木」往往有砍伐斫傷之意;更重要的是,黃偉文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確把「鋼鐵」與當代女性處境互為主體,融會「武裝」、「打仗」、「鋼盔」、「戰地」、「鐵臂」、「軍隊」等軍事意象,把相當具象化的「既脆弱又堅強」的情感狀態,發揮得淋漓盡致。

 「鋼鐵」原非必然要與戰爭扯上關係,然而,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為名便很難不與戰爭有關。《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原為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寫於1933年的一部長篇小說。小說通過主人公的成長道路,闡明人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亦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繫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奇蹟、成長為鋼鐵般的戰士。革命者在鬥爭中百煉成鋼,是小說的一個重要主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不但與俄國巨匠高爾基的「自傳體三部曲」同樣為自傳體小說開創先河,同時亦成為社會主義思潮中的「紅色經典」。 

 阿Y〈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自然不會錯過來自名小說所蘊含的革命和文化意涵。全詞的開端,已圍繞著主人公的成長展開──「從頭溶掉我多災的信仰/鑄造更光更亮/淋過冷水/也等得漫長/隨著每個打擊/我會愈強/最難舌劍唇槍/怎樣武裝/和人言打仗/其實這鋼盔/天天加厚/最後令我/站著亦牽強/我縱是內傷/但強人/哪可休養」──女主人公卻自詡是個「強人」,有趣的是詞中積極從不同的側面,來突顯「強人」鋼鐵般的心志從何而來。通過災難、挫折、打擊、打仗,甚至內傷,反過來塑造出女主人公鋼鐵戰士的形象。 從「紅色經典」的革命需要看,革命戰士百煉成鋼固然可喜可賀;阿Y〈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從女性的情感層面上著墨,煉成鋼鐵戰士卻可能並非心底所願──「我變做了鋼鐵/但未完全勝利/無人晚上會記起/我都想可以脆弱到/仿似瓷器/極易碎那顆心/就如玻璃/我變做了鋼鐵/屹立茫茫戰地/形成最礙眼對比/若我得到常人/戀愛運氣/又哪用鐵金剛/一雙鐵臂」。女主人公的剖白,從另一角度觀之,成功煉成鋼鐵恰恰是一種失敗,無人會覺得女鐵人需要去記掛和愛護。這時候,縱然有一雙鐵臂,反而渴望脆弱如瓷器。在世俗的愛情裡,脆弱,說不定可以得到更多更多。

 走筆至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或許沒有「港女」寫照的意思。比較有意思的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還是勇於承認「堅毅至此原來回不去」。如果成長也是命運和際遇,百煉成鋼也是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絕非「士多啤梨蘋果橙」那樣健康餐單式的選擇。於是,末段還睿智地自嘲,脆弱原是有條件的,如果得到讓自己變成瓷器的人,就會矜貴膽小慢條斯理貪生怕死──「我都想可以脆弱到/仿似瓷器/亮白而無瑕/猶像花樽精美……若我得到談情/慢條斯理/讓我用我真身/愛你/以後我貪生/又怕死」。

 有說愛把歌詞寫成系列的阿Y,打算把〈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納入何韻詩〈光明會〉以來的「英雄系列」。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又必須要在何韻詩的中性形象和「既脆弱又堅強」的歌聲中才有效果。「黃偉文+何韻詩」或許會引發深思,鋼鐵,或許就是某些事的缺席才煉成的。如果何韻詩一直是瓷器,你還會想知道鋼鐵是怎樣煉不成的嗎?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作詞:黃偉文

作曲:Vincent Chow

編曲:王雙駿

監製:王雙駿 hocc@goomusic

從頭溶掉我多災的信仰 鑄造更光更亮

淋過冷水 也等得漫長

隨著每個打擊 我會愈強 最難舌劍唇槍

怎樣武裝 和人言打仗

其實這鋼盔 天天加厚 最後令我 站著亦牽強

我縱是內傷 但強人 哪可休養

我變做了鋼鐵 但未完全勝利 無人晚上會記起

我都想可以脆弱到 仿似瓷器

極易碎那顆心 就如玻璃

我變做了鋼鐵 屹立茫茫戰地 形成最礙眼對比

若我得到常人 戀愛運氣

又哪用鐵金剛 一雙鐵臂 

如何強硬到孤單都嚇退 要滴過幾次淚

才夠建築 永生的身軀

然後我掃得低 一支軍隊 先知過去如水

堅毅至此 原來回不去

無奈我有點 迫不得已 發育直到 墮地亦不碎

卻困著肉身 沒人來 也出不去 

我變做了鋼鐵 但未完全勝利 無人晚上會記起

我都想可以脆弱到 仿似瓷器

極易碎那顆心 被情人收起

我變做了鋼鐵 屹立茫茫戰地 形成最礙眼對比

若我分到常人 戀愛運氣

又哪用我手中 這利器 

我變做了鋼鐵 但為誰人獻技 前無去路至記起

我都想可以脆弱到 仿似瓷器

亮白而無瑕 猶像花樽精美

我變做了鋼鐵 每日重臨戰地 眉頭再沒樂與悲

若我得到談情 慢條斯理 讓我用我真身 愛你

以後我貪生 又怕死(此欄目隔周刊出)

相關新聞
守護神傳奇 少年夢成真 (圖)
編輯導賞 (圖)
電影資料 (圖)
影音館:久石讓《惡人》—反應 (圖)
首輪影碟:《叛逆諜戰》難得誠實 (圖)
視事追擊:TVB, Lie to Me (圖)
歷史與空間:汪琬「義賣」葉星期 (圖)
來鴻:吟誦詩詞話重陽 (圖)
豆棚閒話:文人動口也動手
詞話詩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百家廊:災難重重人將何為? (圖)
翠袖乾坤:巴菲特創富不傳富
海闊天空:冷眼細看銀行接班風雲
琴台客聚:女詞人仗劍護書 (圖)
杜亦有道:拉麵篇
思旋天地:居安思危
詩幻留形:台灣、香港的文學交流
九龍寨城公園 水木清華 清幽雅致 (圖)
【尋找古跡】 (圖)
【置身園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