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5%港企擬添兵 連續兩季踞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詹仕嘉(右)指出,企業須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及保持良好的僱傭關係,以挽留人才。香港文匯報記者鄭啟源 攝

——經濟強勢復甦 員工流失率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香港經濟強勢復甦,勞動市場再掀「挖角潮」。人力資源顧問機構Hudson調查發現,70%受訪香港企業認為過去半年員工流失率有上升,30%受訪企業流失率達10%以上,個別企業流失率更超過40%,有金融業的中高層每次「跳槽」薪金躍升25%至30%。高流失率下,僱主的招聘意慾持續旺盛,調查發現,今年第4季有65%受訪香港僱主有意增聘人手,連續第2季高踞歷來最高水平。

 Hudson今年8月訪問1,500名來自內地、香港及新加坡的企業行政人員,當中450人來自香港企業。調查發現,內地及香港企業對第4季的招聘展望,與第3季相同,65%受訪僱主有意增聘人手;新加坡則為58%,按季上升1個百分點。

消費行業招聘意慾急升

 香港方面,沒有受訪企業有意裁減人手,顯示經濟正強勢復甦,對上一次出現有關情況,已是2007年第4季。若按行業劃分,今年第4季資訊科技業的招聘意慾最為旺盛,行內70%受訪企業計劃增聘人手,較上季升6個百分點;銀行及金融服務業則居次席,68%僱主有意增聘人手,但較上季回落9個百分點。消費品相關行業的招聘預測升幅最為顯著,由上一季的42%急升至今季的65%;媒體、公關及廣告業的招聘意慾則最弱,只有31%受訪企業會增聘人手,較上一季的86%大幅下跌。

 Hudson香港執行總經理詹仕嘉指出,因為金融機構在前景回復信心前,不會輕易展開大型資訊科技項目,故資訊科技業的招聘會出現滯後,目前擅長雲端運算、統一通訊及視像會議的專業人才均大受市場歡迎。至於銀行及金融服務業、法律行業,與媒體、公關及廣告業,則因企業在今年上半年已進行大規模招聘,第4季招聘活動明顯放緩。消費品相關行業則受到零售業銷售蓬勃所帶動,企業需要增聘人手拓展市場。

23%企業半年流失11至20%

 就業市場活躍亦令企業流失率上升。調查發現,70%受訪企業的員工流失率在過去半年有上升,23%受訪企業近半年的流失率達11%至20%,6%企業流失率達21%至40%,1%企業流失率更達41%至60%。詹仕嘉表示,有金融業風險管理部門的中高層人才被「挖角」,每次「跳槽」基本薪金上調25%至30%。他表示,企業須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以及保持良好的僱傭關係有助挽留人才。

 詹仕嘉續稱,雖然今年市況明顯轉好,但認為企業經過金融海嘯的教訓,發放花紅時將變得謹慎,預料今年打工仔的花紅雖較去年多,但可能未如想像中理想。

相關新聞
涉嫌賄選 廉署拘控譚香文 (圖)
專家解讀:罪成關鍵 「服務」是否掛鉤「選舉」
「親密戰友」余若薇 急於表清白 (圖)
參與創黨成核心 落選成公民黨棄將 (圖)
計分進修課程多須收費 (圖)
譚香文履歷 (圖)
65%港企擬添兵 連續兩季踞新高 (圖)
六行業招聘預期 (圖)
屯門50億建污泥焚化爐 (圖)
求職提供履歷資料 港比內地星洲「老實」
半年輸入內地人才397宗
大家樂加時薪 用膳扣工時
區選劃界最快12月諮詢 (圖)
取消委任制時機須討論
議員關注深海關向自用品徵稅
廿四味:譚香文涉舞弊反映公民黨不擇手段
特首早禱會「漫遊」印度 (圖)
葉太組黨消息外洩 市民聞風主動叩門
創科基金擬資助 兩地夥伴實驗室
把脈香港:長遠房策應清晰 規管發水樓可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