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關注深海關向自用品徵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內地海關數月前突然嚴查往來香港及內地者的稅項申報,有港人更因攜有自用的iPad過關而被海關徵稅1,000元,令香港社會高度關注。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動力」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向中央部委及廣東省相關部門反映問題,獲初步回覆,指超額的物品有申報的需要,但理解通訊設備是往來香港及內地商界人士的必需品,稍後會向部門反映關注,並採取適當措施。

 國家海關總署於8月發出公告重申,進境居民或旅客倘攜帶物品總值超過5,000元人民幣,以及進境的非居民旅客攜帶物品總值超過2,000元人民幣者,均須徵稅。

旅客自用物品 林健鋒劉健儀籲豁免

 林健鋒昨日指,通訊設備是屬於個人物品,擁有者更有正當職業,在使用目的正確下,徵稅似乎不恰當,更會造成擾民,「有工商業界向我反映問題,社會亦有一定關注,故決定於上星期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問題」。 

 自由黨昨日亦就有關問題去信中聯辦,要求將信件轉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並將副本轉交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彭清華、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等,期望當局關注港人訴求,以及介入跟進事件。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形容政策是「立法嚴、執法鬆」,而政策會對香港及內地的社會及經濟造成衝擊,不利珠三角區域的發展,故期望有關部門重新檢討政策細節,包括自用及非自用物品的區分,及考慮豁免自用物品的徵稅安排。

 她又建議當局在完成檢討徵稅規定前,暫緩對自用物品徵稅,「倘有懷疑,海關可先行為物品登記,待旅客離境時,可以取回原先攜帶的原件,這樣更能減少對旅客造成的不便。」

理解打擊走私 田北辰盼區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自由黨的田北辰則指,港人理解內地加緊執法只為打擊走稅情況,「我們有責任顧及國家利益,配合內地政策,最重要是不要殃及池魚」,由於有關政策涉及立法層面,他稍後會向人大辦公室提案,期望盡快列入修定法案。

相關新聞
涉嫌賄選 廉署拘控譚香文 (圖)
專家解讀:罪成關鍵 「服務」是否掛鉤「選舉」
「親密戰友」余若薇 急於表清白 (圖)
參與創黨成核心 落選成公民黨棄將 (圖)
計分進修課程多須收費 (圖)
譚香文履歷 (圖)
65%港企擬添兵 連續兩季踞新高 (圖)
六行業招聘預期 (圖)
屯門50億建污泥焚化爐 (圖)
求職提供履歷資料 港比內地星洲「老實」
半年輸入內地人才397宗
大家樂加時薪 用膳扣工時
區選劃界最快12月諮詢 (圖)
取消委任制時機須討論
議員關注深海關向自用品徵稅
廿四味:譚香文涉舞弊反映公民黨不擇手段
特首早禱會「漫遊」印度 (圖)
葉太組黨消息外洩 市民聞風主動叩門
創科基金擬資助 兩地夥伴實驗室
把脈香港:長遠房策應清晰 規管發水樓可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