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求職提供履歷資料 港比內地星洲「老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誠信是重要的營商之道,企業招聘同樣注重求職者是否值得信任。人力資源顧問機構Hudson調查發現,40%受訪香港企業曾遇到求職者虛報履歷,最普遍是虛報過去工作的薪酬福利(52%)、其次是虛報過往工作職責或個人成就(47%)。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求職者虛報履歷並不罕見,曾有中學畢業的求職者訛稱擁有大學學歷,當被要求提供證明文件,謊言即時不攻自破。

誇大薪酬最常見

 Hudson調查顯示,40%受訪企業曾遇到求職者虛報履歷,但比率低於內地的68%及新加坡的46%,虛報的資料包括過往的薪酬福利(52%)、工作職責或個人成就(47%)、工作技能及知識(33%)、年資(22%)或學歷(20%)。針對虛報履歷的問題,91%受訪香港企業認為,招聘期間審查求職者履歷資料是相當重要。

 調查又發現,求職者虛報履歷問題以銀行及金融業最為普遍,46%受訪金融業曾遇上有關情況。至於法律行業與媒體、公關及廣告業的虛報履歷情況則較少,分別只有14%及15%受訪企業遇過有關問題。

 Hudson香港執行總經理詹仕嘉指出,求職者轉職時,希望能夠獲取更高工資,因而虛報過往工作薪酬,但僱主可透過審查求職者的稅單和過往出糧紀錄,以免誤信履歷。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求職者虛報履歷是希望增加獲聘機會,有關情況在經濟逆境期間會較為普遍。曾有求職者於兩年內,先後兩次透過中介機構求職,惟兩次提供的履歷表,無論學歷及工作經驗均有出入;亦有中學畢業的求職者訛稱自己有大學學歷,但當被要求提供證明文件,即放棄應徵。她指出,虛報履歷情況集中在中層及基層職位,尤其是涉及銷售的工種,由於其薪酬計算方法較為複雜,容易成為虛報履歷的「重災區」。

相關新聞
涉嫌賄選 廉署拘控譚香文 (圖)
專家解讀:罪成關鍵 「服務」是否掛鉤「選舉」
「親密戰友」余若薇 急於表清白 (圖)
參與創黨成核心 落選成公民黨棄將 (圖)
計分進修課程多須收費 (圖)
譚香文履歷 (圖)
65%港企擬添兵 連續兩季踞新高 (圖)
六行業招聘預期 (圖)
屯門50億建污泥焚化爐 (圖)
求職提供履歷資料 港比內地星洲「老實」
半年輸入內地人才397宗
大家樂加時薪 用膳扣工時
區選劃界最快12月諮詢 (圖)
取消委任制時機須討論
議員關注深海關向自用品徵稅
廿四味:譚香文涉舞弊反映公民黨不擇手段
特首早禱會「漫遊」印度 (圖)
葉太組黨消息外洩 市民聞風主動叩門
創科基金擬資助 兩地夥伴實驗室
把脈香港:長遠房策應清晰 規管發水樓可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