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選劃界最快12月諮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2政改方案經過多番波折始獲立法會大比數通過,但明年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劃界卻可能因而延遲至明年方能定出,備受立法會各大政黨的批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見圖)解釋,當局是以「先定大局,後開小局」的方式,處理選區劃界的問題,又指只要立法會能於下個月內完成審議並通過有關的附屬法例,選舉管理委員會就可趕及在12月將412席的選區劃界建議公開,讓有意參選者有足夠的時間準備。

 林瑞麟昨日在立法會主動就明年區選劃界延遲解釋,指在今年6月期間,政府必須先定下2012兩個選舉辦法的「大局」,和清楚說明民選區議員在該兩個憲制層面的選舉中擔當甚麼角色、如何參與,繼而才定下明年區議會直選議席數目的「小局」。

附例若下月獲通過可如期

 他又指,立法會小組委員會已開始審議有關的附屬法例,若可在下月通過,估計選管會在12月就可以公布選區劃界的建議報告,及進行公眾諮詢討論,屆時各有意參選者已經可以對明年區選有個概念,對每個選區的劃界有一定的概念;雖然經過公眾諮詢後,選區劃界可能會有微調,但「大局是很清楚的」,有意參選者有大半年時間來準備選舉工程。

 林瑞麟續說,在完成了選區劃界的公眾諮詢後,選管會亦會盡快在明年第一季向政府提交最後建議,當局處理附屬法例的程序和安排亦可以盡快完結。

 另外,特區政府將於周六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本地立法建議安排。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相信,當局提交的本地立法建議內容不會有太大驚喜,又強調社會已就相關細節反覆討論,「鑑於致議動議的關係,星期六已經是最快時間召開會議,而全部內容亦大致講過」。

譚耀宗料提名門檻10至20

 被問及新增的5席「超級區議員」的提名門檻時,譚耀宗指,自己現階段未有接獲任何消息,但相信政府將圈定為10至20人。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則聲言,自己對當局提交的本地立法建議「沒有任何期望」。

相關新聞
涉嫌賄選 廉署拘控譚香文 (圖)
專家解讀:罪成關鍵 「服務」是否掛鉤「選舉」
「親密戰友」余若薇 急於表清白 (圖)
參與創黨成核心 落選成公民黨棄將 (圖)
計分進修課程多須收費 (圖)
譚香文履歷 (圖)
65%港企擬添兵 連續兩季踞新高 (圖)
六行業招聘預期 (圖)
屯門50億建污泥焚化爐 (圖)
求職提供履歷資料 港比內地星洲「老實」
半年輸入內地人才397宗
大家樂加時薪 用膳扣工時
區選劃界最快12月諮詢 (圖)
取消委任制時機須討論
議員關注深海關向自用品徵稅
廿四味:譚香文涉舞弊反映公民黨不擇手段
特首早禱會「漫遊」印度 (圖)
葉太組黨消息外洩 市民聞風主動叩門
創科基金擬資助 兩地夥伴實驗室
把脈香港:長遠房策應清晰 規管發水樓可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