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建制派加強整合是當務之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1]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後,香港開始邁向普選時代。面對反對派在幕後軍師指點下重新吹響「集結號」,建制派面對雙普選來臨,仍然存在缺乏整合、缺乏心理和組織準備等問題。這些問題若不解決,建制派在未來十年的選戰中,可能處於劣勢。因此,除加強論述掌握話語權之外,在組織上建制派加強整合是當務之急。

反對派加快整合 建制派應趕上超前

 為整合政改方案通過之後的香港反對派陣營,以便在未來選舉佔據優勢,西方反華勢力由前港英布政司霍德出馬,在今年八月到港彌合反對派的分歧,要求反對派形成「三加二加一」乃至「七三」選舉格局。此後香港政局出現變化,包括:反對派「突然整合」贏得薄扶林區議會補選,這是反對派主要政黨在政改結束後同建制派進行的第一次較量;第二,反對派政黨對2011年的區議會提早完成協調,並加快擴大政治光譜,為撈取更多選票和議席作準備。

 相比反對派陣營加快整合,建制派目前仍然各自為戰。建制派選舉團體,包括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泛聯盟、專業會議、經濟動力、五散人,以及無黨派或其他建制派人士。建制派之間誰也不服誰,存在由來已久的策略分歧和人事宿怨,未能真正整合成一個統一的愛國愛港陣營。在建制派各自為戰的情況下,怨氣、誤解、爭議不少。建制派不僅2011年的區議會選舉協調不及反對派,最嚴重的是對功能組別選舉邁向普選毫無準備。本屆立法會,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有36或37人,雖超過立法會半數,但若不加快整合,下屆可能變成不足半數。因此,建制派面對普選來臨,不能無動於衷,須有危機感。

疏解「過票」心結 奪取「超級議席」

 2011年區選比過往任何一屆都重要,因為這是2012年立法會功能界別「超級議席」的前哨戰,以及可通過議席擴大選委會勢力,左右2012年行政長官選情。反對派在420個選區已成功協調約320個。相比起來,建制派也要盡快完成2011年區選協調,因為2011年區選是未來10年選戰的頭戰,若贏得此戰,在一定程度上就贏得了此後幾場選舉的主動權。

 2012年立法會選舉,由民選區議員提名,由全港314萬名沒有在其他功能組別投票權的選民以「一人兩票」方式產生新增5名立法會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員,是功能加普選的模式,政府建議以全港為大選區以比例代表制作為選舉模式,建制派必須整合,不僅需協調推出高知名度的候選人,也需要協調「過票」安排。小道理要服從大道理,若建制派之間「過票」心結不疏解,在反對派全力支持其候選人的情況下,對建制派候選人極其不利。

自由黨面臨整合與轉型兩大任務

 過去的選舉,自由黨在功能界別議席選舉尚能有所斬獲,但直選方面在2008年立法會一役全軍盡墨。自由黨與經濟動力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後分家,自由黨屢有黨員退黨,自由黨在商界的代表性不斷降低,尤其是該黨已失去幾個傳統大商會功能界別的代表性,有商界人士認為自由黨愈來愈不能代表商界。再加上自由黨與經濟動力兩派為擴展地盤不惜互相挖角,令商界代表未能在立法會內團結發聲。

 無論是自由黨還是經濟動力,單打獨鬥不夠力量整合工商界的力量。因此,工商專業界首先應該重整政治版圖,加快推動自由黨、泛聯盟、專業會議、經濟動力、五散人整合,重新整合成一個大黨,以凝聚力量,下定決心面對功能組別選舉邁向普選的未來現實,否則前景堪虞。港進聯泡沫化就是前車之鑑。

 作為工商界政黨,自由黨不能不維護商界的觀點,但在香港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自由黨的商界背景對該黨走直選路難免是一大負累。功能界別選民基礎擴大的趨勢,要求工商界參政不僅要代表工商界的利益,而且要代表更多市民的利益。由此,自由黨還面臨轉型任務。香港工商界的參政模式應該向各個階級敞開,特別要向中產階級敞開,並兼顧勞工階級,政綱必須集合各階層利益最大公約數。只有這樣,才可能與主要是吸引基層市民選票的民建聯和民主黨區別開來,也與以極端政治訴求為招徠的公民黨與社民連區別開來,從而對中間選民特別是歷來很少投票的選民產生吸引力。

明年區選對民建聯是嚴峻挑戰

 外界估計2012年新增5席區議會功能界別,僅在提名門檻方面對民建聯有利,因民建聯多達132名區議員,是各黨之冠。但明年區議會選舉大洗牌,一是區選政治化,二是2012年大選區有利於「超級明星」。因此,明年區選對民建聯是嚴峻挑戰。

 過去區選,候選人靠的是在地區辛勤耕耘,靠的是服務居民的成績。但2011年區議會選舉將變得政治化,各黨派出什麼人參加明年區選,一個重要考慮就是為奪取2012年立法會新增5個「超級區議員」議席。而民建聯過去大都是派在地區有實績的人士參選,而面對新的形勢,民建聯的「超級明星」比反對派數量少,「魅力」也相對遜色。

 因此,民建聯與其他建制派應加快整合協調,首先要在明年區選中發掘更多適應區選政治化的年輕選戰人才,加強在區議會議員中「揀蟀」,增加新丁曝光挑大樑機會,建立第二梯隊;其次,要及早物色2012年參選「超級議席」的人選,除了民建聯幾位大佬級人物外,工聯會理事長鄭耀棠、「票后」陳婉嫻以及葉劉淑儀等,都被認為是理想人選,民建聯與其他建制派要考慮適當調整布局,若確定的「超級議席」人選不是區議員,還須部署其參選明年的區議會選舉。

建制派整合關乎「愛國者治港」成敗

 當初,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構思的同時,也強調「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建制派是愛國者的中堅力量,如果長期都是一盤散沙,不能形成堅強戰鬥力,如何肩負治港重責?因此,建制派的整合,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服從大局,分進合擊,不單是基於「團結就是力量」的選戰考量,更重要的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戰略需要!事關「一國兩制」成敗,如果建制派中人搞宗派主義、小團體主義,「黃牛過水各顧各」,令反對派在雙普選中「漁翁得利」,必將犯歷史性錯誤!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加強整合是當務之急 (2010-11-01)
鹵味男爆黨爭黑幕 李偉儀接力發功 (2010-11-01)
互爆內幕:吳文遠反擊 責馬草泥自把自為 (2010-11-01)
廿四味:民主黨「不公論」漠視基本法 (2010-11-01)
把脈香港:簡單算術:提名門檻已很低 (2010-11-01)
Eva鄭澄清 無「力場」阻工作 (2010-10-29) (圖)
來論:如此對待譚香文 公民黨太不厚道 (2010-10-29)
先拚區選經濟動力未想組黨 (2010-10-29)
鹵馬揚言「倒閣」不成不罷休 (2010-10-29)
冷眼向洋:地產泡沫和香港的危機 (2010-10-29)
把脈香港:「十二五」規劃為港帶來新機遇 (2010-10-29)
來論:政改本地立法不可隨心所欲 (2010-10-27)
狙擊曾蔭權缺議題 高達馮檢基爭餐死 (2010-10-27)
訪台觀「五都選舉」記新星備戰出選 (2010-10-27)
譚Sir葉太民望急升 (2010-10-27)
廿四味:教協的軟和硬 (2010-10-27)
把脈香港:法定團體之票如何處理 (2010-10-27)
民記育政策專才 延副發言人任期 (2010-10-25) (圖)
「陶內閣」搶開會 被爆挪用「花名冊」 (2010-10-25)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2010-10-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