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簡單算術:提名門檻已很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1]     我要評論

柳頤衡

 參選2012年「超級議員」的提名門檻,成為了政府公布政改本地立法建議中的焦點之一。有反對派政黨聲稱,政府建議的15名民選區議員的提名門檻「太高」,當局將「超級議員」參選門檻定於15名民選區議員,是「偏幫建制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天指出,2012年立法會新增的區議會議席,參選人需至少獲15名民選區議員提名,若參選人組成5人名單,變相等於每名參選人只需獲3個提名,在本港所有選舉中,已是相當低的門檻,各黨派都有足夠空間爭取提名參選。對於有意見認為,提名門檻是為大黨度身訂造,林瑞麟表示,獨立議員亦可與其他政黨組成出選名單,亦可自組名單出選,不認為是偏幫大的政黨。

 的確,在本港所有選舉中,「超級議員」的提名人數是相當低的門檻。反對派不妨計算以下兩個簡單的算術題目,自然會茅塞頓開,而非不顧事實指15名民選區議員的提名門檻「太高」。

 第一道簡單的算術:15個提名,若參選人組成5人名單,變相等於每名參選人只需獲3個提名,這比反對派建議政府降低門檻至10名民選區議員的門檻還要少7個提名。

 第二道簡單的算術:立法會所有功能界別的提名都是10個,但新增的「超級議員」的選民已擴大至320萬名,遠比所有功能界別都要多,本來其提名門檻也應該提高,但若考慮選民基礎,實際上卻比所有功能界別都要低。立法會的功能界別有28個,其中教育、法律、會計、醫學、衛生服務、工程、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社會福利8個界別都是個人票,選民相對其他功能界別要多。在上述9個界別中,選民人數不等,有多有少,其中教育界最多,有9萬餘名,但比起「超級議員」的選民已擴大至320萬名,仍然只及三十五分之一。

 林瑞麟指出,其實除了反對派,建制派對有關建議也有不滿的地方,這證明政府的提案已顧全了政治光譜的各方。又說:「我們已照顧不同的『意見』,但是否完全照顧不同黨派的『利益』呢?那就另計了。」其實,各黨派只要計算一下以上兩個簡單的算術題目,就知道參選2012年「超級議員」的提名門檻,已經很低很低。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加強整合是當務之急 (2010-11-01)
鹵味男爆黨爭黑幕 李偉儀接力發功 (2010-11-01)
互爆內幕:吳文遠反擊 責馬草泥自把自為 (2010-11-01)
廿四味:民主黨「不公論」漠視基本法 (2010-11-01)
把脈香港:簡單算術:提名門檻已很低 (2010-11-01)
Eva鄭澄清 無「力場」阻工作 (2010-10-29) (圖)
來論:如此對待譚香文 公民黨太不厚道 (2010-10-29)
先拚區選經濟動力未想組黨 (2010-10-29)
鹵馬揚言「倒閣」不成不罷休 (2010-10-29)
冷眼向洋:地產泡沫和香港的危機 (2010-10-29)
把脈香港:「十二五」規劃為港帶來新機遇 (2010-10-29)
來論:政改本地立法不可隨心所欲 (2010-10-27)
狙擊曾蔭權缺議題 高達馮檢基爭餐死 (2010-10-27)
訪台觀「五都選舉」記新星備戰出選 (2010-10-27)
譚Sir葉太民望急升 (2010-10-27)
廿四味:教協的軟和硬 (2010-10-27)
把脈香港:法定團體之票如何處理 (2010-10-27)
民記育政策專才 延副發言人任期 (2010-10-25) (圖)
「陶內閣」搶開會 被爆挪用「花名冊」 (2010-10-25)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2010-10-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