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全球通脹升溫 資金追捧商品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股五連升逼二萬五 新興市場之父指牛市未炒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美國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刺激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場持續飆升,金價昨日每盎司曾見1,398.6美元,創歷史新高,現貨銀報26.71美元再創30年新高。港股更是連升5日,再創海嘯後新高,惟投資者趁高位減磅,令大市二萬五關止步。雖然「新興市場之父」麥樸思認為全球牛市仍未炒完,不過全球經濟仍有很大不可預測性,QE2有何效果也難預計,新興國家正想盡辦法打擊熱錢流入,法國興業銀行提醒,歐美的衰退陰霾未散,經濟放緩或引發股市下跌60%。

 美QE2公佈後第二日,港股繼續維持強勢,瓻昨日裂口高開370點至24,905點,不久就升至全日的高位24,931點,距離25,000點的關口僅69點,較上日收市升達396點,惟投資者趁高位減磅者眾,遂令大市輾轉向下,午後曾見24,732點,僅升197點,最後收市則升341點,報24,876點,創29個月以來新高收市。昨日港股成交繼續暢旺,主板成交額達1,338億元,為今年第三高。

現貨金升至1398美元新高

 總結本周港股,在炒作QE2消息之下,港股氣勢如虹,一口氣連升五日,共升1,780點,升幅達7.7%,為去年5月即16個月單周最大漲幅。

 由於市場擔心QE2將推高通脹,資金湧向商品市場及資源股。金價創出歷史新高,現貨金昨日最高升至每盎司1,398.6美元,刺激本港金礦股大幅上升,其中以瑞金(0246)表現最佳,收市升4.43%至15.1元。油價昨日亦表現不錯,紐約期油最高曾升至每桶87.22美元,為本港石油股上升提供動力,其中中海油(0883)上升4%至17.68元。資源股方面,江銅(0358)股價升幅強勁,以接近全日最高位的25.1元收市,升幅達8.89%;兗煤(1171)收市亦升5.35%至24.6元。

 昨日市場憧憬彌情]0005)第三季度業績理想,彌悸捋飌l落後,收市報88.15元,升2.65元,升幅達3.1%,為瓻貢獻107點升幅,是瓻上升的最大功臣。港交所(0388)昨日股價表現標青,最高報193元,是52周新高,收市報191.9元,升7.1元,升幅達3.84%。

瓻升勢過急宜小心風險

 港股由8月底至今,升幅近4,400點,雖然有專家仍看好未來走勢,不過,亦提醒投資者要小心一些風險因素。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昨日表示,資金充裕,加上目前市場氣氛理想,有利於下周瓻衝破25,000點關口,而彌捲臚T季度業績理想,對大市亦有支持作用。不過,他亦指出,這一輪港股升勢頗急,投資也要小心大市會藉機調整。

 大福證券中國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表示,不排除短期港股可升穿25,000點,但港股升至接近25,000點的心理關口,有需要進行整固,技術上也有調整的要求,而瓻調整至24,000點應有較大的支持。他認為,港股調整之後仍有可能向上,他個人認為投資者可藉調整買入資源股和航運股。他說,目前航運股估值較低,而世界經濟正在復甦,有利於航運股。

 郭家耀還指出,港股經過這一輪的急升,投資者也要小心風險,其中包括新興市場國家可能會採取措施打擊熱錢流入;另外,也要留意經濟數據,以防股市藉經濟數據作出調整。

 有「新興市場之父」之稱的鄧普頓資產管理主席麥樸思在接受彭博訪問時認為,QE2將進一步推動全球股市上漲,他非常看好內地市場,認為內地「沒有大問題」。儘管內地股市估值不如去年吸引人,但依然值得關注,而鄧普頓正買入那些在中國較不發達地區擴張的企業,尤其是消費企業。

瑞金(0246)  15.10元 +4.43%

招金(1818)  26.70元 +4.09%

紫金(2899)  7.930元 +3.53%

江銅(0358)  25.10元 +8.89%

中海油(0883) 17.68元 +4.00%

中石油(0857) 10.24元 +2.71%

兗煤(1171)  24.60元 +5.35%

神華(1088)  37.05元 +2.35%

相關新聞
憂全球通脹升溫 資金追捧商品股 (圖)
專家解讀:美量寬為禍 各國須加強風險意識
歐美衰退陰霾未散 股市或跌60%
美非農業職位大增 美股早段持平
美「金融單邊主義」拖累全球 (圖)
匯控首3季利潤遠勝去年 (圖)
匯控首三季經營狀況撮要 (圖)
西方現雙底衰退機會微
紀勤:深信接班人可勝任 (圖)
痗弦偶磡搕漲a 地產股或掀抽水潮 (圖)
銀公洪丕正:熱錢引發樓股匯波動 (圖)
高盛:聯匯5年難脫u 港長遠或行「雙幣制」
金活醫藥下周四招股 (圖)
建行市值首超工行 全球第一
金山能源59億購山西煤礦
碧生源澄清產品不含禁藥
宏利上季虧損大幅收窄
新意網首季多賺一成
神州數碼TDR擬溢價發行
中化傳發20億美元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