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美量寬為禍 各國須加強風險意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曉靜 北京報道)美國聯儲局周四宣佈維持利率在0-0.25%不變,同時宣佈總額為6,000億美元的第二輪量化寬鬆計劃(QE2),並重申在較長時間內維持異常低的利率不變。聯儲局此項貨幣政策引發全球爭議,專家指出,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量化寬鬆政策將對全球經濟產生不可預測的影響,各國應本著自身特點加強風險防範意識。

無助解決失業債務問題

 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經濟形勢研究室主任王小廣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美聯儲局公佈進一步量化寬鬆政策本身便是一個錯誤,美國要想走出金融危機陰影,應探究危機產生的原因,調整本國經濟結構,而不是一味的動用貨幣政策。

 經濟學家謝國忠亦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美國是次寬鬆貨幣政策,短期內對美國股市產生利好,但長期來看,其並不能解決美國失業、債務過高等問題。

 但不可否認,美元作為一種國際儲備貨幣,美聯儲局QE2政策將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王小廣指出,美國這一行為必將導致全球資金過剩,尤其是對亞洲和一些新興市場的匯率、通脹等產生上升壓力,造成資產泡沫,他建議,世界新興經濟體、G20等組織應共同商討約束機制,使這種對全球經濟不負責任的行為得到有效遏制。

港應提高買樓首付比例

 針對各國應如何防範問題,謝國忠指出,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講,應加強金融監管,防止大量熱錢進入。而作為自1983年以來一直實行聯繫匯率制度,港元與美元掛u的香港,謝國忠建議,為防止香港房地產市場泡沫風險加大,香港應採取提高首付比例、銀行撥備等政策增加資本投入成本,應對不利效應。

 此外,對於如何應對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可能對中國造成的影響,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日亦表示,中國目前的外匯體制,國外熱錢很難進入,而對於「繞道而行」的短期投機性資金,央行將採取「總量對沖」的方法,使其不擴散至整個市場,最大程度上控制資本的異常流動,減小其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另據新華社引述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應從強化資本項目管理、提高熱錢進入成本、製造熱錢進入障礙等多方面採取措施,築高堤壩抵擋熱錢洪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表示,當務之急不是降低本國銀行槓桿率問題,而是想盡辦法擋住跨境資本熱錢流入,阻止這些熱錢衝擊經濟。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認為,在加強資本項目管理同時,中國還可以學習巴西和歐盟的經驗,考慮開徵金融交易稅。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場室主任曹紅輝認為,最難監管的就是那些形式合法、內容非法的熱錢,而阻擋它們進入中國的最好辦法就是對熱錢徵稅,並設法延長熱錢停留時間,提高熱錢炒作的時間、資金成本。

相關新聞
憂全球通脹升溫 資金追捧商品股 (圖)
專家解讀:美量寬為禍 各國須加強風險意識
歐美衰退陰霾未散 股市或跌60%
美非農業職位大增 美股早段持平
美「金融單邊主義」拖累全球 (圖)
匯控首3季利潤遠勝去年 (圖)
匯控首三季經營狀況撮要 (圖)
西方現雙底衰退機會微
紀勤:深信接班人可勝任 (圖)
痗弦偶磡搕漲a 地產股或掀抽水潮 (圖)
銀公洪丕正:熱錢引發樓股匯波動 (圖)
高盛:聯匯5年難脫u 港長遠或行「雙幣制」
金活醫藥下周四招股 (圖)
建行市值首超工行 全球第一
金山能源59億購山西煤礦
碧生源澄清產品不含禁藥
宏利上季虧損大幅收窄
新意網首季多賺一成
神州數碼TDR擬溢價發行
中化傳發20億美元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