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火方式「最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晚的開幕式上共燃放16萬發煙花,為史上之最。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但凡大型綜合性運動會開幕式,如何點火都是最大懸念。今次亞運和往屆及京奧一樣,主辦方對聖火點燃方式的保密工作做得十分到位,而最終呈現在人們眼前的「鞭炮點火」,確實是「最中國」。

 在昨晚的數名火炬手中,包括鄧亞萍、容志行等人都已事先被媒體猜中,但最後點火的何沖,卻極少有媒體預測到。

 昨晚的第一棒火炬手是中國龍舟隊隊長吳國沖,他率先高舉火炬,如傳說中的「水上漂」一樣在水面上健步如飛。隨著他跑進場地中央,早已等候在那裡的世界體操冠軍陳一冰順利接手。帥氣的天津小伙子陳一冰作為第二棒,舉著火炬跑到點火台附近,和70、80年代的足球名將容志行完成交接。老容雖然年事已高,但步履依然矯健,在觀眾的歡呼聲中,跑到了乒乓女王鄧亞萍面前。而面對這位廣州媳婦,全場發出熱烈歡呼,鄧亞萍最終帶著火炬傳給了世界跳水冠軍何沖。

 此時場地上已事先放好了一枚巨大爆竹,何沖用聖火點燃爆竹,數秒之後,這枚神奇爆竹突然騰起數十米火焰,成功點燃懸在半空的聖火盆。同一時刻,大屏幕上打出「2010」字樣。而這一經典畫面確實印證了此前亞組委文化與慶典部部長何繼青之言:「點火儀式將非常中國化。」

相關新聞
以水為題 爆竹引火 最大亞運花城啟航 (圖)
廣州亞運多「之最」
點火方式「最中國」 (圖)
46艘花船巡遊珠水 10萬人唱響一江歡歌 (圖)
穩定全球金融 胡總促美負責 (圖)
施壓人民幣圖寫入宣言 美國碰壁
多國領袖 親近胡總 (圖)
奧巴馬讚中國 脫貧造福全球 (圖)
專家解讀:峰會罕有亮點:確認IMF改革
記者手記:《宣言》乏驚喜 輸贏各自明
峰會「合影機」 (圖)
胡總提出世界經濟四發展
APEC開幕 胡菅會懸念今揭曉 (圖)
「胡連會」今登場地點尚未公佈 (圖)
橫濱華商冀中日關係早回暖 (圖)
日方搜救失蹤船員中國使館表感謝
省部級高官 「60後」逾百人 (圖)
乾隆花瓶 中國神秘買家6億投得 (圖)
福布斯全體編輯 齊選胡總最具影響力 (圖)
南京中山陵 免費開放迎3萬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