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峰會罕有亮點:確認IMF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洪嘯、王添翼 北京報道) 被媒體稱為「最具火藥味的G20峰會」在沒有硝煙中結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的北京專家認為,胡錦濤主席在峰會上的表態,立場鮮明、原則清晰,某種程度上是對美國施加的壓力,促使其在制定下一步貨幣政策時更為慎重。可是,《首爾宣言》中提出的一些共識並無太多新意。IMF治理結構改革方案獲通過,成為峰會少有的亮點。

 國家信息中心世界經濟研究室研究員張茉楠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從《首爾宣言》的內容看,更多的還是停留在共識階段,缺少可操作性的具體措施,此前外界普遍視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問題和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將成為峰會前討論的焦點,可是事實上,由於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峰會前提前對印度、印尼等新興市場國家公關,使這些國家在峰會上並未對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發難,令是次峰會成果乏善可陳。

匯率「火藥桶」未引爆

 對於峰會的亮點,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認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治理結構改革方案在首爾G20峰會上獲得批准,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等新興發展中國家在IMF機制內的發言權將會大幅提高,這是IMF送給本次峰會的大禮。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會議人民幣匯率問題並未成為各方火藥桶,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李永輝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分析指出,美國近期的貨幣政策,極大刺激了與其關係密切的歐洲各國,德、法等國相繼作出了尖銳的批評。這在某種程度上,轉移了國際上針對人民幣匯率的壓力。這使得G20峰會上,中國並未面臨此前國內輿論預計的「嚴峻形勢」。

相關新聞
以水為題 爆竹引火 最大亞運花城啟航 (圖)
廣州亞運多「之最」
點火方式「最中國」 (圖)
46艘花船巡遊珠水 10萬人唱響一江歡歌 (圖)
穩定全球金融 胡總促美負責 (圖)
施壓人民幣圖寫入宣言 美國碰壁
多國領袖 親近胡總 (圖)
奧巴馬讚中國 脫貧造福全球 (圖)
專家解讀:峰會罕有亮點:確認IMF改革
記者手記:《宣言》乏驚喜 輸贏各自明
峰會「合影機」 (圖)
胡總提出世界經濟四發展
APEC開幕 胡菅會懸念今揭曉 (圖)
「胡連會」今登場地點尚未公佈 (圖)
橫濱華商冀中日關係早回暖 (圖)
日方搜救失蹤船員中國使館表感謝
省部級高官 「60後」逾百人 (圖)
乾隆花瓶 中國神秘買家6億投得 (圖)
福布斯全體編輯 齊選胡總最具影響力 (圖)
南京中山陵 免費開放迎3萬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