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宣言》乏驚喜 輸贏各自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3]     我要評論

 20國集團第五次領導人峰會12日在首爾落幕,各成員國通過了《首爾宣言》。儘管韓國總統李明博自稱「毫不謙虛」認為峰會取得碩果,但記者看來,至少在匯率和經常項目問題上,《首爾宣言》明顯「驚喜」欠奉。

美施量寬犯眾憎

 從《首爾宣言》的內容看,中國無所謂輸贏。儘管人民幣匯率沒有被直接寫入宣言的最終版本,但其中也談及提高匯率彈性,間接令中國等經常項目順差過多的新興市場國家承壓。

 與中國相反,美國則確確實實在首爾「輸了一局」。記者注意到,《首爾宣言》第九條明確表示,「發達經濟體,尤其是那些主要儲備貨幣的國家,應警惕匯率波動」,這明顯直指美聯儲新一輪量寬政策已對世界經濟造成威脅。奧巴馬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則替美聯儲開脫道,「與經濟通脹相比,經濟通縮對美國的殺傷力更大」。

 韓國以「娛樂化」方式舉辦G20這樣的世界政治經濟會議,從實際效果分析,韓國確實取得了「政治經濟雙豐收」。

 至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則有可能是今次峰會的最大贏家。通過這次峰會,IMF受到G20委任,開始具備可監管經常項目收支的功能。因此,IMF今後有望在世界經濟秩序中發揮更為重要的核心作用。  ■李理

相關新聞
以水為題 爆竹引火 最大亞運花城啟航 (圖)
廣州亞運多「之最」
點火方式「最中國」 (圖)
46艘花船巡遊珠水 10萬人唱響一江歡歌 (圖)
穩定全球金融 胡總促美負責 (圖)
施壓人民幣圖寫入宣言 美國碰壁
多國領袖 親近胡總 (圖)
奧巴馬讚中國 脫貧造福全球 (圖)
專家解讀:峰會罕有亮點:確認IMF改革
記者手記:《宣言》乏驚喜 輸贏各自明
峰會「合影機」 (圖)
胡總提出世界經濟四發展
APEC開幕 胡菅會懸念今揭曉 (圖)
「胡連會」今登場地點尚未公佈 (圖)
橫濱華商冀中日關係早回暖 (圖)
日方搜救失蹤船員中國使館表感謝
省部級高官 「60後」逾百人 (圖)
乾隆花瓶 中國神秘買家6億投得 (圖)
福布斯全體編輯 齊選胡總最具影響力 (圖)
南京中山陵 免費開放迎3萬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