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壓人民幣圖寫入宣言 美國碰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理 首爾報道) 20國集團(G20)峰會結束後發表的《首爾宣言》,同意「邁向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美國在會前曾極力主張迫使中國讓人民幣升值,最終失敗而回。

 針對中國匯率政策,美國於峰會前將避免「競爭性貨幣低估」寫入草案,但宣言定本最終妥協,以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的較溫和字眼取代。專家指,一般只在金融危機等嚴峻情況下,國家才會蓄意讓貨幣貶值。此外,「邁向市場決定匯率機制和改善匯率彈性」未有訂立時間表,亦留有較大詮釋空間。

IMF改革通過 賦中國更大發言權

 G20領導人又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改革,賦予中國等新興經濟體更大發言權,並形容改革可提升IMF的「合法性、可信性和有效性」,促進全球金融穩定和增長。IMF董事會上周已通過這項歷史性的份額改革,中國投票權升至第3,僅次於美國和日本。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記者會上表示,已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對人民幣「被低估」的關注,希望中國盡快採取措施,讓人民幣邁向市場水平。他說:「人民幣被低估,中國花了巨額資金介入市場,令它保持被低估。中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過渡到市場為本的機制,是十分重要的。」 (宣言詳見A9要聞版)

相關新聞
以水為題 爆竹引火 最大亞運花城啟航 (圖)
廣州亞運多「之最」
點火方式「最中國」 (圖)
46艘花船巡遊珠水 10萬人唱響一江歡歌 (圖)
穩定全球金融 胡總促美負責 (圖)
施壓人民幣圖寫入宣言 美國碰壁
多國領袖 親近胡總 (圖)
奧巴馬讚中國 脫貧造福全球 (圖)
專家解讀:峰會罕有亮點:確認IMF改革
記者手記:《宣言》乏驚喜 輸贏各自明
峰會「合影機」 (圖)
胡總提出世界經濟四發展
APEC開幕 胡菅會懸念今揭曉 (圖)
「胡連會」今登場地點尚未公佈 (圖)
橫濱華商冀中日關係早回暖 (圖)
日方搜救失蹤船員中國使館表感謝
省部級高官 「60後」逾百人 (圖)
乾隆花瓶 中國神秘買家6億投得 (圖)
福布斯全體編輯 齊選胡總最具影響力 (圖)
南京中山陵 免費開放迎3萬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