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署查案手法屢出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杜法祖)再有廉署調查員疑涉妨礙司法公正被捕,其實廉署以「出位」手法查案致惹官非早有前科。在1999年,廉署2名助理調查主任涉嫌調查一宗混凝土供應商詐騙案時誘使被告作供,但對話遭事主偷錄,2人被起訴妨礙司法公正及發假誓,是廉署自1974年成立以來,首次有調查員在查案時涉嫌犯法被檢控。2人最終被裁定意圖妨礙司法公正脫罪,但其中一人被裁定作假證供罪名成立,判囚9個月。

作假證判囚9個月

 根據資料,在1999年,廉署2名助理調查主任涉嫌在調查一宗混凝土供應商詐騙案時,誘使案件被告作供,但對話反遭事主暗中錄下。2人被警方落案起訴妨礙司法公正及發假誓。到2003年,2人被裁定意圖妨礙司法公正脫罪,但其中一人因蓄意向法庭隱瞞該段被偷錄對話,被裁定「宣誓下作假證供」罪名成立,被判囚9個月。

 廉署調查員的取證手法也曾遭批評,在2008年,高等法院原訴庭法官審理一宗地盤分判商涉嫌賄賂二判的上訴案,在判辭中批評負責案件的廉署調查員錄取口供的手法不專業及笨拙,被案中4名上訴人得直,撤銷定罪。

 2004年7月,廉署調查先科國際配股造市案,拘捕先科前主席黃創光等9人,在被告獲保釋後,黃的代表大律師艾勤賢及律師林炳昌涉嫌披露受保護證人身份。廉署其後到7家報館及記者寓所搜查,引起傳媒不滿。其中一間被搜報館成功向高等法院申請撤銷廉署搜查令,廉署上訴,但遭法庭駁回。

相關新聞
廉署3主任涉教證人作供被捕 (圖)
通常判刑約1年半
廉署查案手法屢出位
反對派借保育攪局 菜園村收地再受阻 (圖)
賠償達2.5億 仍有村民不滿 (圖)
熱點冷看:收地政治化 港府以柔制剛
來論:反對派煽動村民阻高鐵工程損害港人福祉
后海灣2.8級地震 新界北感搖晃 (圖)
粵震局料全省近期無大震
救災演習 (圖)
上月申請破產584宗 10年新低
昂坪纜車下月再漲價 成人雙程加8元 (圖)
昂坪纜車調整票價概況 (圖)
花甲再培訓 比例達半成 (圖)
田北辰退黨 稱續行直選路 (圖)
田張就最低工資與大家樂事件多番交鋒
核心相繼出走 衝擊選舉部署
培訓新人備戰直選
社企資助延長1年資格放寬 (圖)
指商台偏袒反對派 陳鑑林促平衡空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