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反對派煽動村民阻高鐵工程損害港人福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黎子珍

 菜園村事件本來已得到妥善解決,但反對派為提前炒熱明年區議會選舉,覷準收地關係新界村民利益,以爭取新界村郊選票,繼公民黨之後,民主黨、社民連及其他反對派亦聯合起來,共同阻攔菜園村收地。這是政改方案通過以來,繼反對派各黨派「突然整合」贏得薄扶林補選後,又再開闢戰場,為明年區議會選舉和2012年「超級議席」選舉進行準備。反對派將其政治私利置於市民福祉之上,後果相當嚴重。若菜園村收地被迫停頓下來,一是高鐵工程再被拖延造價將進一步攀升,納稅人將付出更大代價;二是香港高鐵接駁全國高鐵系統被拖延,香港總體經濟發展將越受影響。反對派挾持港人利益以逞其政治私利,是不得人心的。

菜園村收地若被迫停頓後果嚴重

 石崗菜園村清拆再起風波。繼上周六數百人上街遊行往政府總部抗議,要求當局立即停止清拆後,公民黨陳淑莊、民主黨何俊仁、社民連梁國雄及公民起動何秀蘭等反對派議員,前日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要求政府停止菜園村收地行動。地政署人員昨早再到菜園村進行另一次收地行動,主要收回村民遷出後剩下的建築物,因受示威者阻礙,未能進行有關工作,政府只得中止在菜園村收地。

 政府在2008 年初公佈高鐵造價只是395 億元,由於反對派政黨插手,菜園村收地工作一直延宕,預算費用步步攀升。今年一月,政府向立法會申請652 億元,連同16 億元工程備用開支,立法會要批出的撥款高達668 億元,加上收地和賠償給菜園村居民的開支約2.5億元,則整項工程所需接近700 億元,即每名市民平均需要承擔約1 萬元。菜園村收地若被迫停頓下來,高鐵工程勢必再被拖延,納稅人將付出更大代價。更嚴重的是,高鐵成為各國集體運輸的發展重點,內地的「四縱四橫」高鐵網絡,工程進展如火如荼,其中武漢到廣州的高鐵已經運行,京滬高速鐵路本月15日亦全線鋪通,香港高鐵接駁全國高鐵系統若被拖延,邊緣化將更形突顯。

菜園村賠償造成極壞先例

 本港建造廣深港高速鐵路,接通包括廣州、武漢、北京、上海等大都會的全國高鐵網絡。考慮到從速及早建成帶來的各種效益,行政會議去年以特事特辦的原則,決定了菜園村村民安置和賠償的框架,立法會今年初亦批准撥款。政府在執行過程中,盡力協助受影響村民,以靈活、人性化的手法,幫助他們另覓家園,重新生活。為求如期興建高鐵,港府已大幅提高賠償,政府給予村民的土地賠償、特惠金等開支達2.5 億多元,受惠全是村民,不是租地給他們的地主。單以爭取復耕的關注組村民計,每家族平均獲400 多萬,在區內購置一幢3 層的小型鄉村屋。此外,農作物保償津貼,每戶平均8 萬元;活躍耕民平均數十萬元,甚有過百萬元之數。另外,政府亦已批准關注組的集體復耕申請,發出59 個在容許農地建屋的豁免證,成全他們的集體計劃。

 實際上,菜園村賠償已造成極壞先例。政府一下子將農地的補償率由丙級升至甲級,及提供巨額的津貼,間接鼓勵日後受基建影響的居民有樣學樣,「開天殺價」,為香港以後的公共建設立下重重阻礙,紫田村事件就是又一翻版。納稅人已經為菜園村賠償付出巨大代價,反對派還要唆使少數未能如期搬遷的村民索取更多賠償,有否顧及納稅人的感受?

反對派拿港人福祉為選戰需要服務

 菜園村居民說到底,只是要求更高的補償而已。但是一旦反對派插手,香港高鐵問題就被政治化了。在菜園村事件中,先是公民黨借其「分身組織」插手菜園村,借環保為名挾持村內部分居民作籌碼,阻撓高鐵上馬。政府提出「天價」賠償,獲得大部分村民接受,在執行過程中,政府亦盡力協助受影響村民,以靈活、人性化的手法,幫助他們另覓家園,重新生活。本來,菜園村事件已得到妥善解決。但反對派為提前炒熱明年區議會選舉,又再開闢戰場為明年區議會選舉和2012年「超級議席」選舉進行「再度整合」與熱身。因此,這次插手菜園村阻撓高鐵上馬,已不是公民黨一家,民主黨、社民連、公民起動及其他反對派政客亦聯袂而至,沆瀣一氣拿港人福祉為反對派的選戰需要服務。

反對派將高鐵變成政治角力場

 反對派反高鐵的借口,指高鐵造價昂貴,是「大富貴鐵路」,毫無成效,聲稱反對用公帑建大白象討好內地。他們誣衊特區政府是要討好中央才建設高鐵,甚至於造謠說高鐵是中共希望藉高鐵來統戰香港,加速香港內地化云云。

 但是,高鐵造價昂貴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反對派將高鐵政治化,不僅沒有實事求是地討論政府方案,更故意將各種社會問題和對政府的不滿都集中在高鐵議題上,將一項基建工程變成政治角力場,令高鐵工程一再延宕,才使造價節節攀升。

 更重要的是,高鐵接駁廣東省的區域捷運系統,香港的市場規模將由現時七百萬人,伸延至超過九千四百萬常住人口的珠三角;高鐵接駁國家高速鐵路網絡,香港的市場規模更擴展至全國。香港高鐵對接的不只是內地一個高速軌道交通系統,對接的是未來幾十年內地經濟發展的龐大腹地,這使香港經濟發展得到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反對派阻撓高鐵上馬,嚴重損害港人福祉。

相關新聞
廉署3主任涉教證人作供被捕 (圖)
通常判刑約1年半
廉署查案手法屢出位
反對派借保育攪局 菜園村收地再受阻 (圖)
賠償達2.5億 仍有村民不滿 (圖)
熱點冷看:收地政治化 港府以柔制剛
來論:反對派煽動村民阻高鐵工程損害港人福祉
后海灣2.8級地震 新界北感搖晃 (圖)
粵震局料全省近期無大震
救災演習 (圖)
上月申請破產584宗 10年新低
昂坪纜車下月再漲價 成人雙程加8元 (圖)
昂坪纜車調整票價概況 (圖)
花甲再培訓 比例達半成 (圖)
田北辰退黨 稱續行直選路 (圖)
田張就最低工資與大家樂事件多番交鋒
核心相繼出走 衝擊選舉部署
培訓新人備戰直選
社企資助延長1年資格放寬 (圖)
指商台偏袒反對派 陳鑑林促平衡空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