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后海灣2.8級地震 新界北感搖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小姐表示,在菜園村感到約1至2秒的震動,有如重型車輛在身邊經過。 香港文匯報 記者羅敬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袁柏恩)香港天文台昨午2時42分,錄得后海灣發生黎克特制2.8級地震,地震強度屬於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4度,並發生最少1次餘震,震央距離香港僅35公里。流浮山居民稱,地震期間感覺搖晃,誤以為是駐港部隊於附近操炮所致;亦有市民發現門窗吱吱作響,屋內物品搖晃。天文台表示,昨接獲逾100宗市民感震動報告,主要位於新界北,是次地震香港感受到的強度猶如大貨車經過,不會造成財物損失或人命傷亡。

天文台接100宗市民報告

 天文台科學主任胡宏俊表示,昨午發生的黎克特制2.8級地震,天文台接獲逾100宗市民感震動報告,主要位於屯門、元朗、上水及大埔區。今次地震強度屬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4度,強度如大貨車經過出現輕微震動,門窗可能會吱吱作響,地震烈度達到第7度以上才會對建築物造成損害。他又指出,本港平均每年會出現2次有感地震,地震烈度亦屬輕微,並無增加趨勢。

震動僅2秒 屋內物搖晃

 本港多區昨日均有居民感受到震動。本港最接近震央的流浮山,有居民表示,察覺屋頂曾出現震動,「還以為是駐港部隊在附近操炮」。石崗菜園村居民葉先生亦表示,地震期間感到屋內曾震動1至2秒,屋內物品亦好像有輕微搖晃。

 根據香港天文台紀錄,自1979年起,共錄得56次市民有感地震,平均每年近2宗。震央地點位於香港境內的地震有6次,其中5次位於大嶼山東部海域,1次則位於米埔。天文台最近一次錄得市民有感地震是今年3月4日,當時台灣正發生黎克特制6.4級地震。至於本港錄得最強烈的有感地震發生於1918年,當時汕頭發生黎克特制6級地震,本港部分建築物亦出現輕微損毀。

遠離地震帶 料無大災難

 香港位處歐亞板塊之上,並非處於板塊邊緣,最接近香港的活躍地震帶「環太平洋地震帶」,貫穿日本、台灣及菲律賓,距離香港最少達600公里。至於深圳的3條地震斷裂帶中,其實有1條伸延到香港,不過天文台認為是正常自然現象,強調香港發生大地震的機會很微。兼任香港天文台顧問的前廣東省地震局局長丁原章,曾於2004年發表香港地震風險研究,指新界西北和青衣西南的北西向斷裂帶,有發生4級地震的風險。

相關新聞
廉署3主任涉教證人作供被捕 (圖)
通常判刑約1年半
廉署查案手法屢出位
反對派借保育攪局 菜園村收地再受阻 (圖)
賠償達2.5億 仍有村民不滿 (圖)
熱點冷看:收地政治化 港府以柔制剛
來論:反對派煽動村民阻高鐵工程損害港人福祉
后海灣2.8級地震 新界北感搖晃 (圖)
粵震局料全省近期無大震
救災演習 (圖)
上月申請破產584宗 10年新低
昂坪纜車下月再漲價 成人雙程加8元 (圖)
昂坪纜車調整票價概況 (圖)
花甲再培訓 比例達半成 (圖)
田北辰退黨 稱續行直選路 (圖)
田張就最低工資與大家樂事件多番交鋒
核心相繼出走 衝擊選舉部署
培訓新人備戰直選
社企資助延長1年資格放寬 (圖)
指商台偏袒反對派 陳鑑林促平衡空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