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賠償達2.5億 仍有村民不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菜園村居住了半個世紀的鄧觀娣(右)表示,嚮往昔日鄉村的寧靜生活,但自一批年輕人入村聲稱要保衛菜園村後,令村民變得勾心鬥角。 香港文匯報記者羅敬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今次「特事特辦」以2.5億元賠償予菜園村村民,但有村民仍感不滿,昨日批評農作物津貼遠低於市值。港府回應時強調,農作物津貼是以今年農作物市價調查計算,而且村民申領農作物津貼後,當局不會沒收有關農作物,村民有權收割農作物後再出售,賺取額外收入,發言人表示港府提供的農作物津貼達1,300萬元。

 菜園村村民因高鐵工程所獲得的補償及津貼金額達2.5億元,當中土地賠償佔1.6億元、特惠現金津貼7,200萬元,以及1,300萬元農作物特惠津貼。申領農作物津貼的個案約160宗,平均每宗個案獲得逾8萬元津貼,其中30名農戶取得的津貼多達數十萬元,有個案更獲逾百萬元津貼,村民在收地前更可收割農作物出售。

獲農作物津貼後仍可收割

 菜園村村民鄧觀娣表示,與母親共獲批逾200萬元的補償,其中農作物的津貼已達數萬元,對賠償金額感滿意。她多年來在住所對出的農地種植蘆薈、香茅及富貴竹,當局雖然提供農作物津貼,但並非購入農作物,村民仍可收割出售,她的農作物已收割得「七七八八」。

 當局表示,現時仍有部分建築物未收回,主要涉及5大類,包括住戶現正進行搬遷或新居裝修;住戶正進行復耕計劃;住戶正考慮獲配的公屋或中轉屋單位;住戶要求入住公屋資格,但不符資格;以及住戶已遷出但尚未主動交回建築物,前4類的收地行動會寬限至本月底,但第5類則會在下一輪收地行動中收回有關建築物。

相關新聞
廉署3主任涉教證人作供被捕 (圖)
通常判刑約1年半
廉署查案手法屢出位
反對派借保育攪局 菜園村收地再受阻 (圖)
賠償達2.5億 仍有村民不滿 (圖)
熱點冷看:收地政治化 港府以柔制剛
來論:反對派煽動村民阻高鐵工程損害港人福祉
后海灣2.8級地震 新界北感搖晃 (圖)
粵震局料全省近期無大震
救災演習 (圖)
上月申請破產584宗 10年新低
昂坪纜車下月再漲價 成人雙程加8元 (圖)
昂坪纜車調整票價概況 (圖)
花甲再培訓 比例達半成 (圖)
田北辰退黨 稱續行直選路 (圖)
田張就最低工資與大家樂事件多番交鋒
核心相繼出走 衝擊選舉部署
培訓新人備戰直選
社企資助延長1年資格放寬 (圖)
指商台偏袒反對派 陳鑑林促平衡空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