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淡水漁業品牌享譽海外 產品遠銷港澳台東南亞和日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現代化的水產品精深加工生產車間

 廣東省生態氣候環境優越、淡水漁業資源豐富,江河水域、山塘水庫、池塘眾多,發展漁業生產得天獨厚。長久以來,廣東以「魚米之鄉」聞名遐邇,豐富的水產品更為「吃在廣東」贏得很高聲譽。

 改革開放以來,廣東淡水養殖面積不斷擴大,產量逐年大幅度提高,並創出了一批各具地方特色的名、優、特淡水漁業品牌。全省獲農業部認證的無公害水產品434個,培育打造了53個省級漁業名牌產品。全省獲出口註冊加工企業216家,獲輸美HACCP質量保證體系認證企業112家,獲歐盟註冊企業32家。中國漁業協會先後授予茂名市「羅非魚之都」、高要市「羅非魚之鄉和羅氏沼蝦之鄉」、中山市「脆肉鯇之鄉」、順德「鰻魚之鄉」稱號。陽春市以2500多億尾的數量,成為全省孵化淡水魚苗的最大基地。

 廣東鰻魚、羅非魚、淡水蝦、鱖魚、鱸魚、龜、鱉等優勢水產品產量多年穩居全國前列,淡水產品出口量達26萬噸,鯪魚罐頭、魚糜製品、麵包蝦、烤鰻、羅非魚條片等特色加工產品,深受國內外消費者的喜愛。觀賞魚產值近10億元,佔全國的60%,產品遠銷港澳台、東南亞等地。珠三角地區打造品牌漁業,中山、佛山等地「四大家魚」輸港、澳,鮮活水產贏得港澳同胞的歡迎和讚譽。江門台山建設全國最大的鰻魚養殖基地和出口基地,活鰻出口量約佔全國的80%。潮州推進鰻魚加工出口,產品遠銷到日、美、新、泰等國。今年4月,羅非魚苗在廣東省淡水名優魚類種苗繁育中心首發出口馬來西亞,打破了一直以來水產優良品種過於依賴進口的局面。

 據悉,「十二五」期間,廣東將積極培育具有內陸山區特色的主導產品和支柱產業,形成以「四大家魚」為主,以龜、鱉、叉尾魚回、三角魴等一批特色名優品種規模化生產格局,打造內陸山區知名水產品牌。

相關新聞
重稅遏炒風 樓市速冰封 (圖)
樓市升不停 皆因錢作怪
新盤銷情遜 買家突「縮沙」 (圖)
財爺:有需要時再出招 (圖)
過去兩日一手盤銷情 (圖)
兩地調控措施衝擊 港股本周考驗23000 (圖)
近期內地與本港緊縮政策一覽
財經解碼:內地年底前仍可能加息
本周5新股混戰 集資300億 (圖)
十方控股招股資料
田生擬年建4項目 (圖)
今年生意額可倍數增長
遠洋地產合投50億建大連項目
宏利:擬提升股東資金回報
環球乳業牧場料明年建成 (圖)
佳兆業寧減賣樓 不減價 (圖)
工信部狠批騰訊360 糾紛影響用戶服務
匯彩直播賭桌機遠銷歐美
中星集團半年少賺逾26%
任匯川接任平保總經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