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濫用截聽 胡官倡抽查錄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國興建議當局賦權專員抽樣聆聽截取的錄音,阻嚇違規。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胡國興昨公布2009年周年報告,當中披露5宗可能涉及取得法律專業保密權資料及2宗截獲新聞材料的個案。有立法會議員質疑,執法機構在個別截聽行動中,即使發現涉及法律專業保密權及新聞材料的內容,亦未有即時暫停截聽,有濫權之嫌。胡國興認為,現時條例未有授權專員抽樣聆聽截取的錄音,僅依賴執法機構主動報告異常個案,為此建議當局修訂法例,賦權專員聆聽錄音,起阻嚇作用。

 最新一份《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周年報告》披露,去年相關執法部門提出1,989宗授權的截聽及監察個案,另有19宗申請被拒絕,366人在行動中被拘捕。報告指出,去年有12宗違規或異常個案,包括有執法機構因人為錯誤,將截取的錄音分發予不相關部門、執法人員未獲授權使用視光監察器材、有部門額外提取多一套監聽器材,以及超時截聽長達50分鐘等。

去年7宗截聽涉法律新聞

 報告披露5宗可能涉及取得法律專業保密權資料個案。胡國興表示,因法例未有授權專員聆聽截取的錄音,他只能根據有關部門提交的書面報告調查,最後只能確認一宗個案確實涉及享有法律專業保密權的資料。

 另外,報告又披露2宗涉及新聞材料的截聽個案,兩宗監聽目標均涉及公職人員。其中一宗個案,被監聽的公職人員涉收受利益,向報館編輯提供機密資料作新聞報道,個案最後因未有進一步資料,執法機構主動中止截聽。另一宗個案則涉及一名公職人員疑收受利益,向一名退休公職人員提供執法行動機密資料,該名退休公職人員再向第3者及記者提供有關機密資料。個案中,該名公職人員及退休公職人員均為監聽對象,最後因截聽內容涉及新聞材料,法官接獲報告後即撤銷截聽授權。

 胡國興表示,報告中各執法機構所犯錯誤只是基於疏忽或不熟悉法例所致,是無心之失,故未有對任何機構作公開指摘。惟現時條例未有授權專員抽樣聆聽截取的錄音,他雖與執法機關首長有協定,要求對方報告異常事件,但執法機關如因判斷錯誤或別有用心而不作呈報,就難以發現問題,亦無法深入調查涉及法律專業保密權及新聞材料的個案。他建議當局修訂法例,賦權專員抽查錄音,起阻嚇作用。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提交的周年報告。有議員批評,有執法機關涉罔顧授權範圍,有濫權之嫌,當局亦未有為新聞材料及法律專業保密權提供足夠保障,促當局盡早修例堵塞漏洞。

李少光允明年提修例建議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回應指出,執法機關確切遵守法律專業保密權,同時亦重視保障新聞自由。當局現正就有關條例作全面檢討,預計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匯報結果,並提交修例建議。

相關新聞
20港隊健兒赴立會陳情 阿寶挺申亞 (圖)
蘊瑤帶傷奪銀 「為了香港精神」
曾德成籲給下一代機會 (圖)
阿寶意未盡 「烽煙」再游說
調查:60%認同提升國際形象
監管直資校 孫公自認「冇牙力」 (圖)
指警告信門面工夫 10年只發2封
議員指教局前言不對後語
真道:教局去年才知買物業
李寶椿書院成「獨例」受質疑
議員質疑與教育局回應 (圖)
前大律師馬浩輝偷胸圍罰款3000 (圖)
貨櫃物流中心3級火釀4人傷 (圖)
福臨門五哥告七哥 索閱公司文件 (圖)
槍殺野豬 (圖)
城門水塘裸屍案搜證逾3小時
產子棄垃圾桶18歲女判感化
美駐港總領事館 遭淋漆列刑毀
歐文龍胞弟服刑期間病逝
防濫用截聽 胡官倡抽查錄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