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競爭法將訂指引 釋商界疑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正在審議的《競爭法》草案,無論在立法概念、執行細節均受到工商界質疑。包括香港總商會、中華總商會在內的多個本地主要商會昨日於立法會上批評,有關法案偏離原本促進競爭的立法目的,反而有整頓市場結構的傾向,加上法案只有概括性條文,許多定義都不清晰,令他們擔心條例影響營商環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回應時表示,將於明年1月向法案委員會提出有關《競爭法》指引的樣本,當中對如「市場」、「濫用市場權勢」等問題作出定義,希望有關指引樣本能夠幫助釋除工商界對《競爭法》執行上的疑慮。

胡定旭指偏離反壟斷原意

 本港多個主要商會於立法會上表示,不滿有關《競爭法》的法案概念可能令政府過度干預市場,亦會增加企業的經營成本。香港總商會主席胡定旭批評,設立《競爭法》的原意是處理明顯的反競爭行為,但現時法案反而對市場有一較大程度的干預,令企業增加不必要的成本。《競爭法》應採取最低度的規管,要有簡單、清晰機制,最終法案必維持香港的競爭力。

范佐華憂增加中小企成本

 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范佐華則認為,沒必要就競爭問題立法,現時審議的法案只會導致有關訴訟增加,令中小企的經營成本上升,影響營商環境。

吳永嘉倡只針對壟斷行業

 中華廠商會副會長吳永嘉雖然支持引入《競爭法》,但認為應循反壟斷方向立法,規管被壟斷的如超市、油站等個別行業,強調立法的目的是要保障市民利益,不是協調市場競爭者的關係。

丁煒章盼中小企豁免規管

 香港工業總會丁煒章亦支持香港有《競爭法》,但同樣認為無需要跨行業立法,擔心現行法案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建議應考慮全面豁免中小企不受《競爭法》規管。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指出,多個商會都反對立法草案,大家對現時法案的概念已很擔心,政府又未提出相關的執行指引,更令人擔心魔鬼在細節中,「沒有相關的指引,完全無從消除商界的疑慮」。

劉健儀擔心「魔鬼在細節」

 匯賢智庫的葉劉淑儀則質疑政府不應全面豁免法定機構,指許多這類機構與商業機構一樣是牟取利益,應受到《競爭法》監管。

蘇錦樑料指引有參考作用

 蘇錦樑回應時說,當局會以開放態度處理有關條文細節的問題。當局亦將會於明年1月份提交有關《競爭法》指引的樣本,予委員會參考,他相信這些樣本會對將來競委會最後制訂的《競爭法》指引有參考作用。

 他續說,有關指引樣本會對「市場」、「濫用市場權勢」等問題作出定義,希望可以盡快消除工商界對《競爭法》執行上的疑慮。但最終的指引仍將由未來的競爭事務委員會制訂,有關指引樣本主要是參考作用。至於有關豁免機構的名單,當局會於明年初提交法案委員會審議。

相關新聞
20港隊健兒赴立會陳情 阿寶挺申亞 (圖)
蘊瑤帶傷奪銀 「為了香港精神」
曾德成籲給下一代機會 (圖)
阿寶意未盡 「烽煙」再游說
調查:60%認同提升國際形象
監管直資校 孫公自認「冇牙力」 (圖)
指警告信門面工夫 10年只發2封
議員指教局前言不對後語
真道:教局去年才知買物業
李寶椿書院成「獨例」受質疑
議員質疑與教育局回應 (圖)
前大律師馬浩輝偷胸圍罰款3000 (圖)
貨櫃物流中心3級火釀4人傷 (圖)
福臨門五哥告七哥 索閱公司文件 (圖)
槍殺野豬 (圖)
城門水塘裸屍案搜證逾3小時
產子棄垃圾桶18歲女判感化
美駐港總領事館 遭淋漆列刑毀
歐文龍胞弟服刑期間病逝
防濫用截聽 胡官倡抽查錄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