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員校門外截查 扣3無牌保姆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輛被警方拖往o魚涌汽車扣留中心的豪華七人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溫瑞麟 攝

 香港文匯訊 (記者 溫瑞麟、杜法祖) 豪華七人車漸成百搭的白牌車,昨更揭發被人用作白牌保姆車牟利。警方發現,有人以七人車由西貢接載學童往跑馬地渣甸山一間國際學校,昨晨上學時段派員在校門外「恭候」,截獲3輛涉案七人車。當時七人車共載有14名學童,各車司機被捕扣查,車輛被拖走檢驗。警方及業界均指,無牌保姆車可能不獲保險賠償,呼籲家長勿光顧。

 查獲白牌保姆車現場為渣甸山裴樂士道34號法國國際學校的小學部校門外。3名被捕男子44至59歲,俱涉未領有客運營業車輛牌照、利用私家車載客取得報酬、及駕駛時沒有第3者保障等多項罪名。他們暫獲保釋候查,12月下旬返警署報到。扣查的3輛豪華七人車,警方仍待檢驗,以確定是否符合法例的安全要求。

 據知,其中2輛被扣七人車,車主皆姓陳,均報稱為青衣長康h同一個地址。另1輛七人車,登記地址為大埔頭村,車主姓林。據悉,其中1人較早前曾牽涉另一宗類似案件被調查。

靠熟客吸客 受家長歡迎

 該校小學部本已外判安排校車接送學生,每人每月收費約1,800元。惟今年9月開學後,卻經常出現有豪華七人車,專門接送西貢及清水灣一帶的學生,疑涉有人無牌經營保姆車。消息指出,該些白牌保姆車經營相當低調,僅靠熟客介紹招攬客源,故雖收費較貴,但仍吸引不少家長光顧。

 警方於1個月接獲舉報。港島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特遣隊接手跟進,聯絡學校了解後,昨晨7時許,派出多名特遣組人員,經學校職員陪同下,在學校門口截查可疑車輛。警方先後截獲3輛七人車,共接載14名學童,車上卻無保姆。有學童回應查問時,指乘搭「校車」。警方相信,有人非法經營保姆車服務,遂把3車司機連人帶車押走調查。

 警方強調,利用私家車出租營業取得報酬,車主和司機同須負法律責任。根據道路交通條例,任何車輛違反照牌使用限制,初犯可判罰款5,000元及入獄3個月,再犯則罰款10,000元及監禁半年。警方呼籲家長勿光顧無牌保姆車。

情況固有 法例存灰色地帶

 學童車協會主席王玉蓮指出,白牌保姆車情況一向存在,現行法例存在灰色地帶。司機若聲稱是接載街坊返學,實難以指證其經營白牌保姆車。王強調,白牌保姆車並無購買保險,學童及家長皆毫無保障。

 早期有人利用豪華七人車提供跨境接送服務,惟近年已淪為白牌車,與的士及客貨車等爭生意,現時連校巴也成為其競爭對手。由於他們強調接送是「點到點」服務,且乘坐舒適,故甚受歡迎。早前警方曾揭發有集團在金鐘港鐵站外非法售賣海洋公園入場券,且包括安排顧客乘坐豪華七人車前往作招徠。七人車又成促銷門券的駁腳交通工具。

相關新聞
20港隊健兒赴立會陳情 阿寶挺申亞 (圖)
蘊瑤帶傷奪銀 「為了香港精神」
曾德成籲給下一代機會 (圖)
阿寶意未盡 「烽煙」再游說
調查:60%認同提升國際形象
監管直資校 孫公自認「冇牙力」 (圖)
指警告信門面工夫 10年只發2封
議員指教局前言不對後語
真道:教局去年才知買物業
李寶椿書院成「獨例」受質疑
議員質疑與教育局回應 (圖)
前大律師馬浩輝偷胸圍罰款3000 (圖)
貨櫃物流中心3級火釀4人傷 (圖)
福臨門五哥告七哥 索閱公司文件 (圖)
槍殺野豬 (圖)
城門水塘裸屍案搜證逾3小時
產子棄垃圾桶18歲女判感化
美駐港總領事館 遭淋漆列刑毀
歐文龍胞弟服刑期間病逝
防濫用截聽 胡官倡抽查錄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