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材租金漲 全靠熟客捧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袁柏恩)香港多間平民食肆上榜「米芝蓮」,但星級餐廳與全港食肆一樣,面對食材、租金急升壓力。在自置物業經營的「何洪記」負責人何太指出,相較去年食材加價50%,貨品天天「海鮮價」,又慨嘆將物業出租反而更賺錢,不過為回饋客人支持,仍會艱苦經營。平價版利苑「利小館」為免「趕客」,亦不敢貿然加價。

不足千呎舖 月租5萬

 在筲箕灣經營恆河咖喱屋約20年的謝添熀,形容今年通脹情況「失控」。烹調印度菜需要大量奶製品,但謝添熀透露,用以製作芝士、乳酪等的奶粉,最近來貨價高達每包1,600元,較一年前500元急升2倍。食材以外,還需面對租金壓力,不足1,000呎的店舖,月租5萬元,他亦不敢貿然在港開分店,反而部署明年擴張業務至深圳。他透露,8月先後加價2次,累計加幅約5%,仍無法抵銷增加的成本。

 同獲米芝蓮1星的何洪記負責人何氏夫婦表示,近日食材供應商送來貨品時才告知將會提價,而且每次價格猶如「奉旨」。他們舉例,瑤柱按年漲價50%,食油每次加價10元8塊也是等閒事。何洪記於本月起每碗雲吞麵加價1元,但利潤仍下降10%。何氏夫婦慶幸店舖為自置物業,無須面對加租壓力,但夫婦亦坦言舖位升值,曾考慮將店舖出租,最終因顧客捧場而打消念頭。

高檔食肆研新菜抗競爭

 主打鮑參翅肚的新同樂魚翅酒家,董事劉世德指出,鮑參翅肚來貨價已較去年上升50%,但絕不會偷工減料,也不敢加價,希望留住顧客。執行董事袁展樑表示,菜式愈來愈多元化,的確分薄了中菜銷路,酒家除了研製新菜式,最近亦開始售賣高價「禮品籃」,開拓不同生意線,攤分成本。

 面對成本壓力,連鎖店可能佔優。屬「利苑飲食集團」副線的利小館,雖面對食材價格上漲壓力,但發言人表示,集團食物集中於中央廚房處理,可攤分成本上漲壓力,又指飲食界競爭激烈,故不敢貿然加價。

相關新聞
米芝蓮美食20蚊有得嘆 (圖)
食材租金漲 全靠熟客捧場
神秘食客 到處試菜尋寶
米芝蓮星級餐廳(部分) (圖)
爆水管制水11小時 港島東旱整晚 (圖)
全港更換修復水管工程進度 (圖)
港54%水管老化 5年內難止爆漏
下周天氣轉涼 周三13℃ (圖)
眼鏡大王呃44億 父囚12年子監10載 (圖)
馬寶基養逾20馬 全以「眼鏡」命名
陳樹渠妻判死於不幸 家屬循民事索償 (圖)
半潛駁船卸組件 誤當維港有沉船 (圖)
「重任1601」號小資料
被摑警員申訟費 向包侄女索償
廉署告生產局前顧問騙款百萬
港鐵炒抑鬱員工 工聯投訴涉歧視 (圖)
涉淫片勒索富商 划艇女將申終止聆訊
政改本地立法 陳太明玩民主黨 (圖)
王國興借申亞促政府增長工
天主教辣完誠哥玩四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