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本地立法 陳太明玩民主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設計圖片

 立法會大比數通過2012政改方案後,坊間預計當局將於聖誕節前提交本地立法條例草案給立法會首讀,屆時再掀新一場政壇風雲。自力撐所謂「五區公投」徹底失敗後一直保持低調的「民主阿婆」陳方安生也忽然出招「抽水」,高調呼籲民主黨與公民黨就本地立法「共同進退」。政界中人認為,阿婆此舉不過是舊酒新瓶:「她之前為谷民主黨投身劈炮行列,一樣使過橫手,依家可謂故伎重施,都是想逼民主黨埋牆角,幫公民黨圍剿民主黨而已!」

 沉寂已久的阿婆昨日突然就本地立法事宜舉行記者會,建議將新增5席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的提名門檻降至10人,並循5個地方分區選出,行政長官選舉則應以「客觀及一致」的準則決定選委會名單及各個界別的分組名額,並以個人票取代公司票或團體票。

游說爭取降提名門檻

 她席間自爆早前曾與民主黨主席及公民黨黨魁會面,希望兩黨能夠團結一致,為2017、2020年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努力爭取,更聲言民主黨最初與中央政府討論政改方案時,未有詳細論及本地立法細節,故還有很大的爭取空間,有需要集合反對派力量:「相信兩黨都會願意坐下來進行商討……若當局無法答應有關訴求的話,民主黨應該企硬。」大有「焗」民主黨上轎之意。

 有反對派中人坦言,政改一役,民主黨借勢「鹹魚翻生」,公民黨慘成輸家,流失大量中產及專業支持者,爭取反對派龍頭之位的盤算亦宣告落空,且幾度與社民連「和平分手」不果,如果在本地立法草案審議再無作為,恐怕影響來屆幾場選舉部署,故倒黐被其狠批到一文不值的普選聯,並捧出阿婆吹響「集結號」,希望有阿婆做「雞仔媒人」,拉攏民主黨。

舊酒新瓶難叫人落疊

 不過,阿婆有何江湖地位早成疑問,民主黨「精甩尾」,豈會看不穿阿婆明為陣營「團結」,暗為公民黨作嫁衣裳的「隱藏議程」,公民黨打的「好主意」,恐怕又是「獨腳戲」。有反對派人士更一語道出:「本地立法又不是主體政改方案,只要過半票數就能通過,民主黨明知就算同公民黨統一陣線都無補於事,反而被公民黨左右了議題,搶佔了話語權,佢又點會咁蠢呢?」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米芝蓮美食20蚊有得嘆 (圖)
食材租金漲 全靠熟客捧場
神秘食客 到處試菜尋寶
米芝蓮星級餐廳(部分) (圖)
爆水管制水11小時 港島東旱整晚 (圖)
全港更換修復水管工程進度 (圖)
港54%水管老化 5年內難止爆漏
下周天氣轉涼 周三13℃ (圖)
眼鏡大王呃44億 父囚12年子監10載 (圖)
馬寶基養逾20馬 全以「眼鏡」命名
陳樹渠妻判死於不幸 家屬循民事索償 (圖)
半潛駁船卸組件 誤當維港有沉船 (圖)
「重任1601」號小資料
被摑警員申訟費 向包侄女索償
廉署告生產局前顧問騙款百萬
港鐵炒抑鬱員工 工聯投訴涉歧視 (圖)
涉淫片勒索富商 划艇女將申終止聆訊
政改本地立法 陳太明玩民主黨 (圖)
王國興借申亞促政府增長工
天主教辣完誠哥玩四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