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潛駁船卸組件 誤當維港有沉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半潛駁船「重任1601」號降下前半截船身落水,以便將沉重的海堤預製件吊運至適當位置,詎令市民誤會惹起一場沉船驚魂。香港文匯報記者溫瑞麟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瑞麟)維港海面昨晨上演一幕沉船驚魂。有市民在灣仔碼頭對開海面發現一艘載有重物的躉船,前半截船身傾斜沉入海中,以為發生沉船事故而報警。水警與消防輪到場調查後,證實只是一艘可半潛的駁船正為灣仔繞道工程運載建材施工,駁船降低一半船身,將海堤預製組件吊卸到海中預定位置,並非發生沉船意外。該艘惹起沉船虛驚的內地駁船「重任1601」號大有來頭,曾參與2007年南宋古船「南海一號」的打撈工作,一半船身能沉降落海以便盛載重物。

市民報警 水警輪到場證誤會

 發生沉船誤會現場為灣仔碼頭對開約100米維港海面,昨晨10時54分,有市民發現一艘躉船船頭斜向前下沉,疑發生沉船意外馬上報警。水警輪及消防船接報到場搶救,但調查後證實,該艘半潛駁船只是在為灣仔繞道工程進行裝卸海堤預製組件,並非發生沉船意外,於是收隊離去。

 據悉,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在上址海傍進行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工程包括興建灣仔繞道,工程承建商駐地盤女工程師郭鈺怡表示,惹起誤會的半潛駁船「重任1601」號來自內地,日前由江門運來灣仔繞道工程的3大1小共4件海堤預製組件,大的組件重達2千噸,小的亦重約1千噸。

 「重任1601」號於上月30日已抵達工地海面停泊,至昨晨開工將海堤預製件卸落海中組裝,承建商事前已知會海事處,而因工地鄰近灣仔天星小輪碼頭,亦已通知小輪公司方面配合。

組裝灣仔繞道工程海堤

 郭鈺怡稱,「重任1601」將半截船身沉至水面以下,利用海水浮力卸下沉重組件,再用吊機將組件吊到預定興建灣仔繞道海堤位置組裝。郭補充,類似工程過去亦曾進行,可能因為所用船隻較小,未有引起誤會。

 而海事處表示,該處早在10月已發出通告,提及由10月22日起,會有一艘半潛駁船、幾艘躉船和拖船,在現場海面展開為期2個多月的工程,提醒船隻要小心航行。

07年參與「南海一號」打撈

 船齡已33年的半潛駁船「重任1601」大有來頭,根據資料,該船隸屬內地打撈局,長121米、載重量逾1.6萬噸,船身可以半潛入水以配合工作需要,曾於2007年在廣東參與南宋古船「南海一號」的打撈工作;該船2008年於閩江工作時,也曾因半潛而被人誤為沉船而報警。

相關新聞
米芝蓮美食20蚊有得嘆 (圖)
食材租金漲 全靠熟客捧場
神秘食客 到處試菜尋寶
米芝蓮星級餐廳(部分) (圖)
爆水管制水11小時 港島東旱整晚 (圖)
全港更換修復水管工程進度 (圖)
港54%水管老化 5年內難止爆漏
下周天氣轉涼 周三13℃ (圖)
眼鏡大王呃44億 父囚12年子監10載 (圖)
馬寶基養逾20馬 全以「眼鏡」命名
陳樹渠妻判死於不幸 家屬循民事索償 (圖)
半潛駁船卸組件 誤當維港有沉船 (圖)
「重任1601」號小資料
被摑警員申訟費 向包侄女索償
廉署告生產局前顧問騙款百萬
港鐵炒抑鬱員工 工聯投訴涉歧視 (圖)
涉淫片勒索富商 划艇女將申終止聆訊
政改本地立法 陳太明玩民主黨 (圖)
王國興借申亞促政府增長工
天主教辣完誠哥玩四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