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倡建「香港城」拓內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促請政府擔當牽頭角色,助港商拓內地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少妍)國家「十二五」規劃強調經濟模式由出口主導型轉向內需主導型,向來受內地居民歡迎的香港品牌必須抓緊拓展內地市場機遇,大展拳腳。民建聯促請特區政府擔當牽頭角色,協助港商向中央爭取延遲至在銷售後才向香港產品徵收17%增值稅,以增加企業現金流,並推動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內地試點打造「香港城」,充當「包租公」引領香港企業進軍內地市場。

 民建聯於今年3月與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合作,向北京、上海、廣州、西安、武漢及成都等主要城市的居民進行調查,了解香港品牌的內銷狀況,包括發現香港品牌較外國品牌更適合內地消費者的習慣。該黨其後再根據相關資料,就香港如何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進行研究分析,歸納出目前港商進入內地市場的困難,以及提供了促進內銷的可行建議。

蔣麗芸:香港品牌現時難競爭

 負責是次研究的民建聯副主席、工商委員會主席蔣麗芸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擁有1,000多個本土品牌,但規模較小,生產成本相對高,加上港商以往主攻香港本地及廣東省市場,欠缺開拓整體內地市場的經驗,故即使近水樓台卻經常碰壁。此外,內地商業誠信體系不夠健全,知識產權意識淡薄,同樣令港商陷入貨款回收困難及品牌技術被抄襲的困境。香港產品進入內地需要繳納17%的進口增值稅,更加令香港品牌與內地同類產品在價格競爭中處於劣勢。

 針對港商苦況,民建聯提出一籃子支援開拓內銷的建議(見表),包括促請政府向中央政府相關部門爭取延遲在交易完成後才向港商徵收產品增值稅,令港商與內地同類企業處於同一水平線上,有更公平合理的良性競爭。同時,政府可鼓勵貿發局在上海或其他二線城市租置一整幢商場,再分租給香港不同品牌企業,打造成「無A貨」及具規模的「香港城」,作為進軍內地的試驗場。

黃定光:高鐵大橋建成前搶先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工商事務發言人黃定光坦言,「一開始毋須遍地開花,可以找試點先行先試,而包租概念亦並非賺取租金,也毋須作補貼,純粹令港商『維到皮』,同時可派專人管理及抽查產品及服務質素,確保內地消費者認識香港品牌,建立信心。」他強調,港商促銷的關鍵是以快打慢,尤其在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落成之先,政府應協助港商在內地市場早著先機,「一開始的扶助好重要,但政府只要扶業界行一兩步,他們很快可以自己行、自己走的。」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陳廣漢亦稱,香港產品多屬於中西合璧的中高檔潮流產品,目前內地消費力較強的中產階級在城市佔約25%,為香港品牌在內地構建了良好需求環境。他呼籲香港企業多與行業商會聯繫合作,減少單打獨鬥,共同進軍內地市場。

相關新聞
米芝蓮美食20蚊有得嘆 (圖)
食材租金漲 全靠熟客捧場
神秘食客 到處試菜尋寶
米芝蓮星級餐廳(部分) (圖)
爆水管制水11小時 港島東旱整晚 (圖)
全港更換修復水管工程進度 (圖)
港54%水管老化 5年內難止爆漏
下周天氣轉涼 周三13℃ (圖)
眼鏡大王呃44億 父囚12年子監10載 (圖)
馬寶基養逾20馬 全以「眼鏡」命名
陳樹渠妻判死於不幸 家屬循民事索償 (圖)
半潛駁船卸組件 誤當維港有沉船 (圖)
「重任1601」號小資料
被摑警員申訟費 向包侄女索償
廉署告生產局前顧問騙款百萬
港鐵炒抑鬱員工 工聯投訴涉歧視 (圖)
涉淫片勒索富商 划艇女將申終止聆訊
政改本地立法 陳太明玩民主黨 (圖)
王國興借申亞促政府增長工
天主教辣完誠哥玩四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