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關係風雲變幻 牽動亞洲多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濟學人》指中美既是合作夥伴也是競爭對手。圖為11月首爾的胡奧會。資料圖片

 過去10年間,如何應對中國冒起成為全球政商界必修課題,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就刊登長達14頁的封面故事「上升的中國帶來的危險」,探討中國在全球化世界舞台上的定位。報道分別從中國與美國關係、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中國軍力發展和國內民族主義興起等著墨,更為未來如何改善中美關係提出10大提議。

 該刊指出,中國與美國既是合作伴夥,也是競爭對手,對於夾在兩個大國之間的亞洲國家,如何利用中美關係,同時謀求經濟利益和國家安全保障,成為一個兩難困境。亞洲各國一方面垂涎中國龐大的市場,並依賴中國的強勁需求。另一方面又對中國冒起感疑慮,尋求美國保護,以圖藉此制衡中國。

既想借美制華 又怕影響生意

 對於亞洲國家而言,最理想是既憑借美國制衡中國,又不妨礙與中國繼續做生意,但未來十年中美關係將愈趨複雜,亞洲國家在兩個大國之間將更坐立不安,一旦處理不當,甚至反會令中美關係惡化。

鄰國政黨交替 政策搖擺不定

 然而,向美國尋求安全幫助並非簡單易行的事,有時亞洲國家內部對美國的態度也並非一致。印度向來持「不結盟」政策,政府與美國太親近,勢招國內左翼反對聲浪。韓國對美國的態度也曾出現搖擺,前總統盧武鉉就曾嘗試擺脫依賴美國,促使美國同意在2012年將軍事指揮權交還韓國,只不過在李明博上台後,韓軍又延至2015年才能要回指揮權。日本執政民主黨部分人士希望加強與中國的關係,而在野的自民黨內部分人士則不滿3.6萬美國駐軍。

 中國致力改善與周邊國家關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一項研究指,中國在解決23個領土爭端中的17個時,通常同意接納不足一半的爭議領土。此外,中國也在亞洲區內簽署一系列自由貿易區。

 該刊指出,雖然加強貿易往來為中國帶來一定的善意回報,但當鄰國一見麻煩苗頭時,還是急急撲向美國一邊,而這將令中國感到不滿,並增加中美之間的猜忌。  ■《經濟學人》

相關新聞
中美關係風雲變幻 牽動亞洲多國 (圖)
改善中美關係10項建議
戰略互不信任 料維持「雙雙押注」 (圖)
指中國軍力大增 美航母駛近須三思 (圖)
美對「中國強盛」愛恨交織
響應民間反美情緒 中國外交「趨硬」
黑心旅社組團「遊港」 劏客3招大曝光 (圖)
行業門檻低 30萬可經營 (圖)
學者:政出多門難監管
需攝像存證集體施壓
第一招 轉售豬仔團 (圖)
第二招 沙頭角止步 (圖)
第三招 二線當一線 (圖)
農民工人首參「國考」 141萬人爭鐵飯碗 (圖)
專家解讀:吃「皇糧」福利高 「國考」年年熱
外媒:中國青年愛「紅」棄「白」 (圖)
網友微博搶曬感受
穗「國考」前夜一房難求 考點附近房租一晚680元
廣州九成企業招工難
浙商赴滬 百萬年薪納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