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善中美關係10項建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6]     我要評論

 中國和美國擁有很多共同目標,例如維護全球穩定、遏制核擴散及振興全球經濟。實現這些目標的最佳方式是和平合作,並採取預防手段,盡量減少雙方的猜忌和敵對關係升級。

1 中國需要確保自身擁有二次核打擊能力,因國土安全可增強外交信心;美國應主動放棄對中國的核武優勢,避免擾亂中國和平崛起的進程。

2 美國應維持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優勢,務求令其亞洲盟國安心。

3 軍事交流是建立互信的必要條件,中國應與美國分享更多核武和常規武器方面的軍事思想。

4 亞洲國家應建立一系列規則,例如確立海上安全通道,防止海事衝突升級。

5 中美現時的戰略與經濟對話都是集中於眼前的議題,兩國應提前磋商未來可能發生衝突的事情,例如朝鮮問題、太空競賽和網絡戰爭。

6 若美國希望中國遵從國際遊戲規則,美國應先服從這些規則,例如避免實施保護主義措施。

7 為了使對外關係更容易處理,中國應防止歷史恩怨導致民族主義升溫。

8 中美應盡可能通過20國集團峰會(G20)和聯合國等多邊組織,處理兩國關係,這比雙邊交往更透明,從而減少亞洲國家的猜疑。

9 美國和俄羅斯將於明年加入東亞峰會,亞洲國家應把握這機會,打造地區安全論壇。

10 亞洲國家應加強在氣候暖化、醫療、環保和反恐等非傳統安全議題的合作,藉此加強各國軍事合作。

■《經濟學人》

相關新聞
中美關係風雲變幻 牽動亞洲多國 (圖)
改善中美關係10項建議
戰略互不信任 料維持「雙雙押注」 (圖)
指中國軍力大增 美航母駛近須三思 (圖)
美對「中國強盛」愛恨交織
響應民間反美情緒 中國外交「趨硬」
黑心旅社組團「遊港」 劏客3招大曝光 (圖)
行業門檻低 30萬可經營 (圖)
學者:政出多門難監管
需攝像存證集體施壓
第一招 轉售豬仔團 (圖)
第二招 沙頭角止步 (圖)
第三招 二線當一線 (圖)
農民工人首參「國考」 141萬人爭鐵飯碗 (圖)
專家解讀:吃「皇糧」福利高 「國考」年年熱
外媒:中國青年愛「紅」棄「白」 (圖)
網友微博搶曬感受
穗「國考」前夜一房難求 考點附近房租一晚680元
廣州九成企業招工難
浙商赴滬 百萬年薪納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