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戰略互不信任 料維持「雙雙押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圖為今年上海世博會的中國館燈火通明。資料圖片

 《經濟學人》首篇文章中,引用春秋時代「臥薪嘗膽」的典故,分析中國到底想在世界扮演什麼角色:韜光養晦是單純為了國富民強,創造更多機遇;抑或像越王勾踐般,要令過去的敵人低頭?報道形容:「世界繁榮與穩定,端看中國採取哪一條道路。」

暫不會演變成軍事衝突

 文章認為,中國冒起暫不會演變成中美軍事衝突,原因是中國與西方殖民帝國或前蘇聯不同,中國沒計劃擴展殖民地,亦沒有要向世界輸出意識形態。相反,美國的自由主義思想對全球影響力,遠大於共產主義或儒家思想。

 有國際關係論者以戰前德國及日本為例,指當時這兩大新興強國因為不滿世界既存格局,於是發動戰爭。但文章認為中國冒起並不存在這問題,尤其過去20年間,中美關係大致維持一種所謂「雙雙押注」模式:中國贊同美國的戰後秩序,押注以經濟影響力讓他國接受其壯大;美國則押注中國在冒起過程中,融入國際秩序,成為美國口中的「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

 《經濟學人》認為近期連串事件,例如中日和南中國海領土爭拗,以及朝鮮半島問題等,可能會損害「雙雙押注」的平衡:美方一直尋找中國「不負責任」的跡象,中方則擔心美國及其盟友阻其冒起之路,這些全是由於兩國在戰略上互不信任所致。

 促成中美建交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早前在講話中表示,中國和美國之間存在「對立基因」。他說,無論華府抑或北京政府,皆欠缺與同等強國合作的經驗,但雙方領導人均深知無法控制對方,亦明白中美不和對各自及全球而言皆屬不幸。  ■《經濟學人》

相關新聞
中美關係風雲變幻 牽動亞洲多國 (圖)
改善中美關係10項建議
戰略互不信任 料維持「雙雙押注」 (圖)
指中國軍力大增 美航母駛近須三思 (圖)
美對「中國強盛」愛恨交織
響應民間反美情緒 中國外交「趨硬」
黑心旅社組團「遊港」 劏客3招大曝光 (圖)
行業門檻低 30萬可經營 (圖)
學者:政出多門難監管
需攝像存證集體施壓
第一招 轉售豬仔團 (圖)
第二招 沙頭角止步 (圖)
第三招 二線當一線 (圖)
農民工人首參「國考」 141萬人爭鐵飯碗 (圖)
專家解讀:吃「皇糧」福利高 「國考」年年熱
外媒:中國青年愛「紅」棄「白」 (圖)
網友微博搶曬感受
穗「國考」前夜一房難求 考點附近房租一晚680元
廣州九成企業招工難
浙商赴滬 百萬年薪納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