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中國軍力大增 美航母駛近須三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華盛頓」號航空母艦不久前參與黃海軍演。資料圖片

 《經濟學人》發表名為《第四個現代化》的文章,談及中國的軍事實力。文章指出,中國在鄧小平執政之時,未將軍備發展放在首要位置。但美國在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展示精準武器,加上前總統克林頓於1996年派遣航空母艦前往中國近海,使中國意識到軍事現代化的重要。文章認為中國軍事現代化在3個範疇成果最突出。

武器現代化 3大範疇最突出

 首先,是陸基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系統。文章指,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擁有約1,100枚面向台灣的短程彈道導彈,中距離導彈也在改良中,它們可裝上傳統彈頭或核彈頭。其次,中國正在強化潛水艇部隊,在1994至2002年間共向俄羅斯購買了12艘基洛級潛水艇。第三方面是訊息化,中國透過衛星、超地平線雷達、中距離面波雷達、無人駕駛偵察機和水下感測器,得以掌握太平洋的最新情況。

 文章指出,美國、澳洲和日本的軍事專家都認為,中國這些新式軍備比打算建造的航空母艦更具威脅。現時中國導彈射程已覆蓋日本,未來關島也將如此。此外,中國的潛水艇、導彈、反艦巡航導彈,足以威脅距離中國海岸1,000至1,600海里的航母戰鬥群。但文章也指出,中國軍隊可能面對裝備質素和士兵作戰經驗不足等問題。

 中國軍事實力大增,文章指出有三大啟示。首先,美國的航空母艦要接近中國海岸須要三思,不能如過往自出自入。其次,文章指中國的武器將不斷變得更精良,部隊也會掌握經驗,中國的影響力將不斷提升。第三,儘管美國現時仍具備能力應對中國,但美國國內問題不絕,政府要削支,阿富汗的戰事也使它分神。

 饒是如此,美國不會甘願失去過去60年在西太平洋的霸主地位,中國亦不願見到一個在國際上頻頻挑起戰事的大國在家門口耀武揚威,雙方必會在軍事上互視對方為威脅,這亦是影響兩國關係的因素之一。  ■《經濟學人》

相關新聞
中美關係風雲變幻 牽動亞洲多國 (圖)
改善中美關係10項建議
戰略互不信任 料維持「雙雙押注」 (圖)
指中國軍力大增 美航母駛近須三思 (圖)
美對「中國強盛」愛恨交織
響應民間反美情緒 中國外交「趨硬」
黑心旅社組團「遊港」 劏客3招大曝光 (圖)
行業門檻低 30萬可經營 (圖)
學者:政出多門難監管
需攝像存證集體施壓
第一招 轉售豬仔團 (圖)
第二招 沙頭角止步 (圖)
第三招 二線當一線 (圖)
農民工人首參「國考」 141萬人爭鐵飯碗 (圖)
專家解讀:吃「皇糧」福利高 「國考」年年熱
外媒:中國青年愛「紅」棄「白」 (圖)
網友微博搶曬感受
穗「國考」前夜一房難求 考點附近房租一晚680元
廣州九成企業招工難
浙商赴滬 百萬年薪納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