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李小龍印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7]     我要評論

阿 杜

 李小龍七十冥壽,日來有關李小龍之記述特多,尤其是一部講述少年李小龍生平逸事的電影面世正大做宣傳,全行皆知筆者在李小龍成名光大之嘉禾電影公司工作數十年,亦為一手發掘栽培李小龍之國際電影強人鄒文懷旗下要員,於是不斷有人向本人探討有關李小龍之印象及工作生活細節,今日也順便在此一談本人與李小龍之僅有一段交往接觸之生活歷程。

 雖然同是嘉禾公司頗有份量之高級職員,但實話說阿杜和李小龍並未做過一日同事,李小龍猝逝於一九七三年七月,阿杜是一九七六年才成為嘉禾僱員的,不過,我也當真認識過李小龍,而且頗熟,時至今日李小龍妻女(蓮達與沙朗李香凝)仍記得本人的。

 只因阿杜一九七一年在美國紐約做非法黑工三年,被移民局逮捕拘留了兩個月後,遞解出境返港,不能再去航海,就投考去做採訪記者,七二年在《星島》和《快報》任職轉為娛記。《快報》的總編曾大知原來是嘉禾電影之小股東董事,他吩咐阿杜要重點報道嘉禾消息,作為小夥計當然聽命,那時就幾乎日日揹個相機踩上斧山道嘉禾片場採訪。七二年正是李小龍拍《精武門》到《龍爭虎鬥》大紅之時,李小龍在片場小休時喜與筆者這小記者閒聊,原來他在美讀書拍電視多年,卻只去過紐約一次,筆者剛由紐約回港不久,說話有時也帶一兩句市井英語,有共同話題,兩人就較談得來,他對紐約唐人街之教頭師傅也頗熟悉,間中問起近況,筆者也曾在唐人街華青會做助教,李小龍視為同道中人,但李小龍是十足鬼仔性格,若起衝突便「自己友」也不給面子。

 在港時李小龍曾兩次上TVB《歡樂今宵》接受訪問,最談得來的是何守信,七二年尾有一天下午,他不知何故上廣播道TVB找何守信談天,當時TVB之食堂在五樓,各報刊記者也習慣在此閒坐交換消息,那天有幾個男記者一見李小龍和何守信入來,就舉機猛影,何守信也幫著開腔伸手搖擺叫記者:「冇乜事傾閒偈,唔好影啦。」記者不理繼續按機,李小龍表情甚黑,一手奪過站頭位的《電視日報》記者李啟桓之相機,作狀要摔下地。 (之一)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上 控」 (圖)
開卷有益:陳師曾研究的新突破
心靈驛站:曾經蹲在城市邊緣
詞話詩說:彳 亍
百家廊:「華北三峽」青天河
琴台客聚:白先勇與《現代文學》 (圖)
翠袖乾坤:李小龍
海闊天空:申辦盛事榮辱難卜
杜亦有道:李小龍印象
思旋天地:爆冷
詩幻留形:與馬來西亞學者談楊際光
狂盜之城 罪惡循環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影音館:《Burlesque》—巨肺之星 (圖)
二手好碟:以弱勢眼光看剛陽力量—機動部隊系列 (圖)
啟示錄:政治的無間地獄—善戰者之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