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申辦盛事榮辱難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7]     我要評論

蘇狄嘉

 英國申辦二○一八年世界盃足球賽事,投票結果,二十二票中僅得兩票,除了本國一票之外,只有一票友情支持,第一輪就出局,素以冷靜、內斂著稱的英國人,也難以面對如此羞辱。出席瑞士拉票的代表,目瞪口呆,震驚不已。

 英國上次主辦世盃是上世紀六十年代中,距今近半世紀,是次申辦,信心十足,花費了一千五百萬英鎊周遊列國爭取支持,國際足協在瑞士開會投票前,更出動王子、首相和前隊長碧咸這個黃金組合與會,盡最後努力遊說拉票,志在必得。

 豈料各委員不僅不領情,更是羞辱性地只投下一票支持,無異大力掌摑英人一掌。俄羅斯事前以為中選機會不高,總理普京婉拒到瑞士最後努力,以免揹鍋。誰知卻冷手執了個熱煎堆,普京還要急飛瑞士,親身補向各委員道謝。

 英國為什麼滑鐵盧慘敗?輿論推測,英國媒體包括著名的BBC,月前顯著報道了國際足協委員有人貪腐,利用世盃賽事斂財,激怒投票諸公。

 國際體壇盛事越辦越豪華,固然帶來無限商機,也孕育了貪腐危機,過去不斷傳出有發展中國家地區代表申索巨額回報及豪華款待消息,使競賽精神蒙羞。

 香港社會不熱衷支持申辦亞運,不排除部分原因是嫌惡了盛事變質,申辦期間,不知該如何避免得失有權投票的一眾委員。

 其次,社會大眾對當局舉辦大型項目信心不強,昆明博覽、上海世博的香港館笑話多多,東亞運動會是澳門主辦多年後香港才東施效顰,缺乏新鮮刺激。何況,東亞運甫過未幾,已是水過無痕,奪得足球金牌,就只一剎那光輝,熱度揮發不存。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上 控」 (圖)
開卷有益:陳師曾研究的新突破
心靈驛站:曾經蹲在城市邊緣
詞話詩說:彳 亍
百家廊:「華北三峽」青天河
琴台客聚:白先勇與《現代文學》 (圖)
翠袖乾坤:李小龍
海闊天空:申辦盛事榮辱難卜
杜亦有道:李小龍印象
思旋天地:爆冷
詩幻留形:與馬來西亞學者談楊際光
狂盜之城 罪惡循環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影音館:《Burlesque》—巨肺之星 (圖)
二手好碟:以弱勢眼光看剛陽力量—機動部隊系列 (圖)
啟示錄:政治的無間地獄—善戰者之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