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示錄:政治的無間地獄—善戰者之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三少

 由莊文強、麥兆輝編劇,劉偉強及麥兆輝兼任導演的《無間道》確實精彩。事隔八年,也許仍能對2011年的港式警匪片發展帶來啟示。

 臥底情節已是老生常談,本身無甚驚喜,但由黑幫頭腦反客為主,主動派臥底滲入警隊套取情報,令犯罪活動佔盡先機,的確匪夷所思。現實中,社團要實現片中部署,必須有無數機緣巧合,哲學上稱「共時性」。但人總愛幻想,太接近現實,觀眾反為不喜,這招「先聲奪人」確眩人心目。

 然而,超脫現實是否也要合乎邏輯?陳永仁是「O記」警司黃sir親自挑選的臥底。黃sir看中他觀察力強、聰敏伶俐、頭腦冷靜。若他衝動好勝、粗心大意,黃sir也會另選賢能吧!磨練十年,理應擁有高手氣度,但為何當發現劉健明藏有自己書上「標」字的信封時,卻不能克己,衝動離開警署,步向萬劫不復?或許編劇認為他必要死,一死才是高潮所在!

 也可這樣看,陳與劉身不由己、勢不兩立,是各為其主的天敵:陳是一板一眼的正氣凜然,劉則為奸滑機變的委瑣鬼祟。陳只想做個光明正大好警察,但劉卻是暗渡陳倉的蠱惑仔,兩者不能並存。以陳的聰明才智,就算不曾熟讀孫子兵法,也應該懂「故善戰者,制人而不制於人」吧?大可利用劉並未知道自己發現對方身份之機會,利用韓琛留下的錄音帶來黃雀在後。但他居然讓劉反倒把其真正身份冰封,最終死於非命。

下期續。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上 控」 (圖)
開卷有益:陳師曾研究的新突破
心靈驛站:曾經蹲在城市邊緣
詞話詩說:彳 亍
百家廊:「華北三峽」青天河
琴台客聚:白先勇與《現代文學》 (圖)
翠袖乾坤:李小龍
海闊天空:申辦盛事榮辱難卜
杜亦有道:李小龍印象
思旋天地:爆冷
詩幻留形:與馬來西亞學者談楊際光
狂盜之城 罪惡循環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影音館:《Burlesque》—巨肺之星 (圖)
二手好碟:以弱勢眼光看剛陽力量—機動部隊系列 (圖)
啟示錄:政治的無間地獄—善戰者之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