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道自在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4]     我要評論

夏冬梅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主持正義的人們心中自有評判是非的標準,今年的諾和獎已經成為一些人操縱的政治工具,失敗是注定的。那些鼓噪者們會沮喪也是必然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不會停頓,世界進步的潮流不可阻擋。偏見、傲慢、偽善都終將被時代所拋棄。

 12月10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奧斯陸搞了一個「缺席」頒獎儀式,把所謂的「和平獎」給了因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正在服刑的罪犯劉曉波。這場活動已成為一齣不折不扣的政治鬧劇。

 諾委會選擇的劉曉波,20多年前就叫囂中國人無論在肉體和精神上都是徹底無能的,認為「香港100年殖民地才變成今天這樣,中國那麼大,當然需要300年殖民地,才會變成今天香港這樣,300年夠不夠,我還有懷疑」。他曾長期以撰寫並在網際網絡上公開發佈煽動性文章,組織、勸誘他人簽名等方式,煽動推翻中國國家政權和社會制度。2009年,因其行為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05條被判刑入獄。

 把今年的諾和獎給了這樣一個人,中國人民的反應可想而知。據《環球時報》10月18日的民意調查,77.1%的受訪者不知道劉曉波何許人也,近75%的受訪者認為諾委會是「向中國施壓,試圖讓中國接受西方的政治體制」。這一結果肯定出乎西方某些人的「意料」。

民意不認同劉曉波獲獎

 還有出乎他們「意料」的是,儘管宣稱今年給劉曉波頒獎是基於他們的「普世價值」標準,但他們宣揚的這些所謂「普世價值」,並沒有得到「普世」的認同。國際社會一些有識之士紛紛批評諾委會的決定。全世界還有50多個國家的100多家媒體也大量撰文,包括挪威自己的媒體在內,都提出不同觀點。這說明欺騙和謊言無法蒙住人們的眼睛。

 更出乎他們意料的是,不管誘騙也好,訛詐也好,威脅也好,世界上仍有100多個國家和重要國際組織支持中國立場,這佔據了世界的絕大多數。對於頒獎儀式,20多個在挪有常駐機構的國家拒絕出席,在出席的國家和機構中,有的也僅派低級別官員參加,創下空前的紀錄,這足以說明諾委會的偏見,諾委會的所謂「普世價值」不攻自破。

 為何出現這麼多的意外?諾委會那幾個人及其幕後支持者是否應該反思一下?

 諾貝爾先生百餘年前立下遺願,希望把他的財富授予「為促進民族和睦,增進各國友誼,推動裁軍以及為召開和宣傳和平會議而努力的人」。但今天的諾委會屢屢背叛,徹底玷污了和平獎,也玷污了和平一詞。

 有些人還聲稱,今年作出的是「政治決定」,「中國問題」必須要處理,這倒是說出了他們的真實想法。早在21年前,諾和會就曾將諾和獎發給中國的民族分裂分子達賴,夢想中國分裂並走上西方的道路。在世界浪潮已進入2010年的今天,諾委會還在癡人說夢,只能令世人感嘆這個委員會20多年長夢不醒!

諾和獎已成為政治工具

 當今世界,國際格局發生著深刻而巨大的變化,曾經受盡欺凌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正在不斷壯大,少數幾個國家操縱世界事務的歷史已漸行漸遠。廣大發展中國家幾十億人民要和平、求發展、謀合作的呼聲,已經成為真正具有普世意義的時代最強音。在這樣的歷史潮流中,13億中國人民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對內謀求穩定發展,對外倡導構建和諧世界,在一代人的時間裡使幾億人擺脫貧困,使國家面貌和人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使中國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中堅力量,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如果要談「普世價值」,為什麼不聽一聽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聲音,為什麼不看一看中國大地上正在發生的實實在在的變化,為什麼不順應浩浩蕩蕩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

 世界上總有那麼幾個人,身子已經進了21世紀,思想卻還停留在冷戰時期甚至殖民主義時期。他們從來沒有得到過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推選,卻自命為「判官」和「教師爺」。他們從來不曾體驗過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甘苦,卻處處以「救世主」自居。他們以為耍弄一些政治手段,就可以永遠扭曲事實、封殺真理。這是十足的時代錯誤,無論怎樣包裝,都改變不了本質。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主持正義的人們心中自有評判是非的標準,今年的諾和獎已經成為一些人操縱的政治工具,失敗是注定的。那些鼓噪者們會沮喪也是必然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不會停頓,世界進步的潮流不可阻擋。偏見、傲慢、偽善都終將被時代所拋棄。 (本文轉載自新華社)

相關新聞
政府應著力爭取建制派支持申亞 (2010-12-14)
公道自在人心 (2010-12-14)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2010-12-14)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2010-12-14)
「申亞」眼光要長遠 (2010-12-14)
「貴族國家」的倒彩還要喊多久 (2010-12-14)
政府應著力爭取建制派支持申亞 (2010-12-14)
公道自在人心 (2010-12-14)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2010-12-14)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2010-12-14)
「申亞」眼光要長遠 (2010-12-14)
「貴族國家」的倒彩還要喊多久 (2010-12-14)
指點江山:建制派構建話語權戰略的原則與策略 (2010-12-13)
廿四味: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2010-12-13)
把脈香港:教協要學生扮演劉曉波居心叵測 (2010-12-13)
和平獎名聲掃地 (2010-12-13)
美日聯合軍演是後冷戰思維的延續 (2010-12-13)
政經多面體:教育局應讓直資學校自由發展 (2010-12-13)
田園快語:需做好排檔管理工作 (2010-12-13)
香江透視:香港青年的根本出路 (2010-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