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4]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讓我們用所學的知識為國防盡一份力吧。」「好兒女,參軍去!」這是北京電視台每晚在黃金時段播出的徵兵動漫公益廣告,其中的男女青年學生講出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廣告詞,受到廣大應徵對象的喜愛和共鳴,也得到各界民眾的普遍好評,形成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在當前社會潮流日新月異,應徵青年人生選擇多樣化、多變化的新形勢下,內地有關方面與時俱進,積極研究新情況,著力解決新問題,不僅徵兵理念有了根本性轉變,而且形式和內容也推陳出新,不斷創新和改進徵兵方法,增加親和力、吸引力,充分調動適齡青年依法應徵、踴躍入伍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了兵員來源的質量和效率,值得肯定和喝彩。

嵌入時尚元素

 一是「草根」明星代言。最有代表性的,是由在電視劇《士兵突擊》中因出色扮演農村籍戰士的「許三多」,在內地影視圈一炮走紅的青年演員王寶強拍攝的徵兵廣告片。王出生在河北農村,小學沒畢業就離開家鄉外出求藝練習武術,14歲時來到北京闖天下,開始時在劇組當武行做群眾演員,後來因在電影《盲井》、《天下無賊》等影視劇中的出色表現而名聲大噪,贏得了廣大觀眾特別是青年觀眾的喜愛。觀察家認為,由這樣一位出身農家、出自農村並在城市打拚成功的「草根」明星擔任徵兵宣傳大使,其不平凡的經歷和獨特的幸運可獲得廣大農村青年的嚮往,感染和鼓舞他們投身軍營開闢新的人生天地。

 二是動漫廣告助陣。10月下旬以來,無論你在首都的車站、商場或公交、地鐵上,只要有北京移動電視的地方,就有機會看到北廣傳媒利用移動電視系統播放的徵兵公益動漫《好兒女,參軍去》,屏幕下方的滾動字幕連續播放著今冬徵兵工作的有關政策、規定和優撫待遇。北京電視台的衛視頻道、青少頻道等7個頻道也在黃金時段播出徵兵公益動漫,營造了濃厚的文宣氛圍,取得了好的效果。觀察家分析,動漫是一種新的流行文化形態,有著輕鬆、流行、青春、時尚的符號性意義。運用動漫廣告進行徵兵宣傳,形式活潑,吸引眼球,對青年更有親和力和鼓動力。

 三是網絡延伸互動。為了搞好徵兵宣傳,中國軍網和各大門戶網站,紛紛運用嘉賓訪談、視頻資料、圖片薈萃等形式,以青年受眾易於接受的視角展示國防建設和軍隊建設的新氣象,激勵有志青年到軍營建功立業,特別是邀請「航天英雄」、「祖國衛士」等英模人物與青年網友特辟互動空間,將應徵對象關心的問題及時與嘉賓進行溝通,受到青年網友的歡迎。

注重法規約束

 在創新和改進徵兵辦法的同時,有關方面注重法律約束和責任引導。如北京市依據《兵役法》和《北京市徵兵工作條例》,作出了凡拒絕、逃避兵役義務的應徵公民,要處以年優待金標準1至3倍即1.8萬元至5.4萬元的罰款,且兩年內不得被錄取為國家公務員、國有企業職工,不得出國或者升學;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組織,錄用或錄取逃避兵役義務應徵公民就業、就學的,要處以年優待金5倍以上10倍以下罰款的規定。觀察家指出,北京出台的此規定具有導向示範意義。聯繫到近年沿海及經濟發展快的大城市出現的「徵兵難」現象,以及部隊招收大學生入伍工作勢頭需要保持發展的難題,不斷強化法規激勵約束機制,已是徵兵工作法制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相關新聞
政府應著力爭取建制派支持申亞 (2010-12-14)
公道自在人心 (2010-12-14)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2010-12-14)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2010-12-14)
「申亞」眼光要長遠 (2010-12-14)
「貴族國家」的倒彩還要喊多久 (2010-12-14)
政府應著力爭取建制派支持申亞 (2010-12-14)
公道自在人心 (2010-12-14)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2010-12-14)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2010-12-14)
「申亞」眼光要長遠 (2010-12-14)
「貴族國家」的倒彩還要喊多久 (2010-12-14)
指點江山:建制派構建話語權戰略的原則與策略 (2010-12-13)
廿四味: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2010-12-13)
把脈香港:教協要學生扮演劉曉波居心叵測 (2010-12-13)
和平獎名聲掃地 (2010-12-13)
美日聯合軍演是後冷戰思維的延續 (2010-12-13)
政經多面體:教育局應讓直資學校自由發展 (2010-12-13)
田園快語:需做好排檔管理工作 (2010-12-13)
香江透視:香港青年的根本出路 (2010-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