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4]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二戰後,「布雷頓森林會議」確定:美元作為全球貿易結算和儲備貨幣,華盛頓必須嚴格控制發鈔,保證35美元自由兌換1盎司黃金。二戰後期,美國還先知先覺地搶先蘇聯一步,掠取了德國大批頂尖科學家。絕對的金融和科技優勢,使美國成功稱霸了幾十年。但由於進行了朝鮮和越南等多場戰爭,財政幾度陷入困境,釀成了多次經濟危機,華盛頓於是拋棄了在「布雷頓森林會議」上的承諾,利用擴大印鈔,讓美元貶值的方式,獲取了大批「意外之財」。

 全世界都將美國的這種行動看在眼裡、記在心中。上世紀末,歐洲國家終於忍無可忍,於是聯合行動,出台歐元。歐元問世的終極目標,就是擺脫和打破美元的霸主地位,建立新的貿易結算和儲備貨幣。經過歐盟的努力,歐元也成功「佔領」了全世界儲備貨幣的三分之一「地盤」。歐元本來可以利用近年來美元出現的信任危機,佔據更多「地盤」。但希臘、愛爾蘭、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出現的財政困境和歐盟體制各自為政的致命缺陷,使歐元錯失了霸佔世界的千載良機。

各國不敢輕易增持歐元

 希臘的財政危機,使各國在歐元面前變得猶豫,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等步希臘後塵的勢頭越來越明顯,各國權衡利弊,已經停止增購歐元的步伐。葡萄牙財長披露,「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債券市場風險相當高」,等於向市場傳遞了驚人的信息。目前,歐元區的第四大經濟體西班牙成為焦點,西班牙一旦失陷,持有大量西班牙債權的意大利也將完蛋,由此產生的骨牌效應必將無法收拾。屆時不管德、法如何支撐,歐元將面臨被解體的殘酷現實。

 籠罩著歐元區的財政陰雲,暴露了歐元國家深層次的結構性缺陷和矛盾。人們擔心,如果歐盟經濟出現「美國式的金融瘟疫」,全球將陷入比1998年更糟糕的危機。歐盟經濟「內部成員發展失衡」,和「貨幣政策與各國財政政策不匹配」的現實,已經成為制約歐盟國家經濟健康發展的「癌細胞」。該矛盾已經使大量資金流向房地產等投機性行業,助長了歐元區經濟蘊藏了更多的「泡沫化」。

創建新貨幣已成為必然

 儘管歐元區主席表示,歐元並未陷入困境。然而,這樣的聲明和歐元面臨的現實,更加使人感覺是「此地無銀三百O」。美國「量化寬鬆」雖然相對增加了人們對歐元的信心,但從長遠角度來看,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要歐元區國家交出財政大權都不現實。而缺少財政政策支撐的歐元就像是一個殘疾人,無法大展拳腳。歐元和美元已經成為一對「難兄難弟」,創建新的世界結算貨幣也就變得勢所必然。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去年提出的「考慮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u,並能保持幣值長期穩定的超主權國際儲蓄貨幣,以避免主權信用貨幣作為儲蓄貨幣存在缺陷」的建議,得到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金磚四國等新興經濟體的普遍認同,顯示「世界元」取代美元和歐元是遲早的事。白俄羅斯、巴西、伊朗、委內瑞拉等國也先後公開表示放棄美元。俄羅斯總理普京更加高調呼籲「貿易結算中棄用美元」的提議,都引起國際社會的特別關注。

相關新聞
政府應著力爭取建制派支持申亞 (2010-12-14)
公道自在人心 (2010-12-14)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2010-12-14)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2010-12-14)
「申亞」眼光要長遠 (2010-12-14)
「貴族國家」的倒彩還要喊多久 (2010-12-14)
政府應著力爭取建制派支持申亞 (2010-12-14)
公道自在人心 (2010-12-14)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2010-12-14)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2010-12-14)
「申亞」眼光要長遠 (2010-12-14)
「貴族國家」的倒彩還要喊多久 (2010-12-14)
指點江山:建制派構建話語權戰略的原則與策略 (2010-12-13)
廿四味: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2010-12-13)
把脈香港:教協要學生扮演劉曉波居心叵測 (2010-12-13)
和平獎名聲掃地 (2010-12-13)
美日聯合軍演是後冷戰思維的延續 (2010-12-13)
政經多面體:教育局應讓直資學校自由發展 (2010-12-13)
田園快語:需做好排檔管理工作 (2010-12-13)
香江透視:香港青年的根本出路 (2010-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