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下錢莊 港深運作追蹤 千家運鈔60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湖口岸差不多九成店舖會將兌換外幣作為重要業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深圳當局上月底在羅湖口岸和福田口岸展開犁庭掃穴行動,搗破48家違規經營外匯兌換業務的士多店。警方坦言,這些兌換店與地下錢莊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知情人士透露,僅深圳就存在超越過千家地下錢莊。這些錢莊中,部分規模大的擁有數億至數十億的資金支撐,有時各據一方,有時合縱連橫,透過各自交叉或平行的資金通道,將深港兩地的「資金鏈條末梢」鋪設成一張龐大的地下金融網。廣東省官員估計,目前每年有1.2萬億元熱錢湧入中國,超過一半即6,000億元是通過這些地下錢莊,游走於深港之間。隨著業務範圍的擴大,這張大網更有向全國範圍蔓延之勢,並與海外結盟形成對抗正規金融網絡的一股新勢力。■香港文匯報廣東分社特稿組

 深圳羅湖口岸的周邊,盤踞著將近1,500家大小商舖。上月底,深圳外匯管理局聯同深圳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查處在深圳羅湖及福田兩個口岸經營非法兌換外幣業務的商舖。這次「收網」行動,共搗破48家違規經營外匯兌換業務的士多店,瓦解5個涉嫌經營外匯找換業務的窩點,拘捕36名疑犯,涉案金額折合人民幣約1,100萬元。

首8月搗31家涉700多億

 針對地下錢莊過度猖獗現象,深圳警方今年來多次採取措施打擊。深圳市公安局經偵局三大隊隊長李瑞中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帶領的大隊聯同國家外匯管理局深圳分局等部門,在今年首8個月,已搗破31家地下錢莊,涉案金額約106億美元(約700多億元人民幣,約827億港元)。

 儘管打擊風聲很緊,但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再到羅湖口岸一帶深入調查發現,在龐大交易量的誘使下,不少地下兌換業務仍繼續「頂風」經營,所不同的只是較前謹慎。

羅湖口岸店舖 九成換匯

 知情人士稱,若依據這些店舖營業執照所批准經營項目的銷售額,還不夠支付舖租,因此差不多九成店舖會將兌換外幣作為重要業務,「但這些找換店實際上還非真正意義上的地下錢莊,而只是和地下錢莊合作的夥伴。找換店在「資金鏈條」中的主要工作,就是為地下錢莊吸引顧客,吸收閒散資金;同時在躲避打擊時可以起到預警和分身作用,就像地下金融業的末梢神經。」

 記者以顧客身份在羅湖口岸聯檢樓旁隨便找個沒有名稱、只有編號的小店,向店員提出要將2萬元港幣兌成人民幣。一位貌似負責人或店主掃視了周邊一下確定安全後,壓低聲線地說:「可以按100:85.3兌付。如有更大額的外匯兌換,則需提前預約,百萬上下都不是問題。」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深圳的地下錢莊有1千多家,大部分是由廣東潮汕和客家人控制,亦有部分是江西人經營。為提高安全及可靠,地下錢莊的人員,大部分都有親屬親戚關係,慎防有內鬼。

跨境匯款 貨幣毋須出境

 知情人士指出,這些地下錢莊多採取平行方式運作,避免可能涉及的貨幣進出邊境問題。例如,客戶想從香港兌換並匯出300萬元人民幣回內地,只需把港幣交給地下錢莊在香港開設的或有合作關係的找換店或貿易公司,並通知內地公司(一般是由地下錢莊控制的或合作關係的空殼貿易公司、擔保公司或典當行),再由內地公司把人民幣存到收款人指定的銀行賬戶;反之亦然。整個過程只需時十幾分鐘。

 正因為這些地下錢莊提供的服務如此便捷,使得深港的「資金暗流」難以估計。據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廣東省官員透露,目前每年熱錢流入內地高達12,000億元,估計一半即6,000億元是通過地下錢莊流入內地。

相關新聞
熱錢炒貴中藥材 港醫師咬牙苦撐 (圖)
中藥材價格漲幅驚人 (圖)
內地客來港掃貨 加劇升幅 (圖)
鴻福堂:成本增四成迫加價 (圖)
蟲草貴勝金 竊匪也垂涎
意掃蕩製衣廠 華商雪上加霜 (圖)
地下錢莊 港深運作追蹤 千家運鈔6000億 (圖)
吹脹資產泡沫 中央政策打折
吸存款起家 實力難小覷
巨額人幣換港幣增 (圖)
四大業務 高利貸最賺 (圖)
掃蕩頻燒不盡 利潤豐吹又生
深港合推新招 杜絕野馬旅社 (圖)
導遊及旅行社記分制級別 (圖)
導遊揚言罷工 旅議會兩手準備
積金局「黑名單」 打擊欠供款僱主 (圖)
貨櫃車司機要求加薪逾5% (圖)
機師加薪初達協議國泰工潮有望解決
商場辦深圳非粵戶「豪買團」 (圖)
聖誕燈飾料耗電150萬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