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合推新招 杜絕野馬旅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有關野馬旅行社系列報道引起兩地當局高度重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香港文匯報揭露內地非法經營的「野馬」旅行社以低價開辦香港遊,伺機宰客後逃之夭夭的報道,引起兩地當局高度重視。為打擊野馬旅社,香港旅遊業議會將與深圳旅遊局推出新措施,日後內地36間獲批經營港澳遊的內地旅社,辦團時除提供團隊資料外,須同時附上法人簽署、出境遊旅社獲批編號等資料,以便港接待社核實,港旅社須認清來歷才接團。議會將加強抽查,若發現港旅社與野馬旅社合作,議會將上報深旅局,違規港旅社最嚴重會被列入黑名單,失去接團資格。

 據香港文匯報了解,在廣東不具備經營旅遊資格,甚至根本沒有登記的「野馬」旅行社和「黑中介」多達上千家。針對「野馬」旅社違規經營,旅議會主席胡兆英及總幹事董耀中上周五親赴深圳,與深圳旅遊局商討解決之法。

組團社資料須傳真予港

 胡兆英表示,不少出問題的內地團都屬異地「賣上賣」旅行團,旅行社從中層層賣團,賣至深圳時或由無牌旅社接手,即使出現糾紛也難以追究。新措施主要是針對深港旅行社合作,用更明確的方法讓港方認清組團社是否合法營運,現時深圳文體旅遊局轄下36間可辦港澳遊的組團社,日後與港聯繫時需將旅社負責人簽署、公司印鑒及出境遊旅社獲批編號等資料傳真予港接待社,港旅社接獲資料後可用以查證,以防出現以往「口同鼻拗」、當出事旅行社就表示不知情的情況;在新措施下,涉事旅行社將需負責任。

違規旅社將失接團資格

 若有港旅社不查證或刻意與「野馬」旅行社合作,胡兆英表示議會會將有關旅行社名單交予深旅局處理,議會亦會加強抽查內地團登記資料監察情況。他指出,港旅社如與內地無牌旅社合作,深旅局或將涉及的兩地旅社列入黑名單,36間可辦港澳遊的組團社,日後或不許與有關旅行社合作。

本報系列報道當局高度重視

 過去多次出現內地旅行團糾紛,惟事後追究責任時,不時發現報稱的旅行社屬偽冒,又或涉事港旅社稱對「野馬」旅社不知情。香港文匯報早前針對有關問題作出系列式報道,並詳細報告有讀者被「野馬」旅行社招攬,結果一團30多名內地客只被導遊帶到中英街一間珠寶店內被強迫消費數千元;本報亦特別派員放蛇,以旅客身份報名參加由「野馬」旅社舉辦的珠海遊,其後再查詢香港遊細節時,對方竟謊稱根據國家旅遊局的規定,參加香港遊的每名遊客需先繳8,000至10,000元人民幣押金。這些系列報道,引起了兩地旅遊監管當局的高度重視。

相關新聞
熱錢炒貴中藥材 港醫師咬牙苦撐 (圖)
中藥材價格漲幅驚人 (圖)
內地客來港掃貨 加劇升幅 (圖)
鴻福堂:成本增四成迫加價 (圖)
蟲草貴勝金 竊匪也垂涎
意掃蕩製衣廠 華商雪上加霜 (圖)
地下錢莊 港深運作追蹤 千家運鈔6000億 (圖)
吹脹資產泡沫 中央政策打折
吸存款起家 實力難小覷
巨額人幣換港幣增 (圖)
四大業務 高利貸最賺 (圖)
掃蕩頻燒不盡 利潤豐吹又生
深港合推新招 杜絕野馬旅社 (圖)
導遊及旅行社記分制級別 (圖)
導遊揚言罷工 旅議會兩手準備
積金局「黑名單」 打擊欠供款僱主 (圖)
貨櫃車司機要求加薪逾5% (圖)
機師加薪初達協議國泰工潮有望解決
商場辦深圳非粵戶「豪買團」 (圖)
聖誕燈飾料耗電150萬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