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貨櫃車司機要求加薪逾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調查發現約8成貨櫃車司機今年沒有加薪,並要求加薪不少於5%。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偉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偉龍)全港現時約有2萬名貨櫃車司機,薪酬在過去10年間不升反跌,近年更承受「凍薪」之苦。有調查發現,約80%非自僱的受訪貨櫃車司機今年未曾加薪,部分貨櫃碼頭員工更「凍薪」13年之久。工會指出,薪酬低、工時長窒礙年輕人入行,行業人才出現斷層,長遠影響本地貨運業競爭力,要求運輸企業加薪超過5%。

工作14小時 月薪僅萬二

 有貨櫃運輸業的工會訪問716名會員,發現約80%貨櫃車司機今年未曾加薪,但今年貨運業增長逾4%,預期佔本地生產總值6%,但員工未能分享經濟成果。工聯會屬下的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卓輔明指出,現時貨櫃車司機平均月薪僅1萬至1.6萬元不等,每天工時卻長達14小時,旺季更需工作18小時。有司機10年前月賺1.8萬元,現在月入跌至僅1.2萬元,工時亦由每天10小時增至現時的14小時。

 卓輔明指出,通脹之下,司機的微薄薪金僅足餬口,使許多司機轉行,更難吸引年輕人入行。目前業內司機普遍年過50歲,原因是年輕人怕辛苦、工時長且工資低,使行業邁向夕陽。

若未回應所求 將尋當局協助

 工會曾向碼頭公司反映「帶頭」加薪5%的訴求,卓輔明表示,如碼頭公司未能正面回應訴求,將約見政府部門尋求協助。

相關新聞
熱錢炒貴中藥材 港醫師咬牙苦撐 (圖)
中藥材價格漲幅驚人 (圖)
內地客來港掃貨 加劇升幅 (圖)
鴻福堂:成本增四成迫加價 (圖)
蟲草貴勝金 竊匪也垂涎
意掃蕩製衣廠 華商雪上加霜 (圖)
地下錢莊 港深運作追蹤 千家運鈔6000億 (圖)
吹脹資產泡沫 中央政策打折
吸存款起家 實力難小覷
巨額人幣換港幣增 (圖)
四大業務 高利貸最賺 (圖)
掃蕩頻燒不盡 利潤豐吹又生
深港合推新招 杜絕野馬旅社 (圖)
導遊及旅行社記分制級別 (圖)
導遊揚言罷工 旅議會兩手準備
積金局「黑名單」 打擊欠供款僱主 (圖)
貨櫃車司機要求加薪逾5% (圖)
機師加薪初達協議國泰工潮有望解決
商場辦深圳非粵戶「豪買團」 (圖)
聖誕燈飾料耗電150萬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