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積金局「黑名單」 打擊欠供款僱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于海平(左)指出,過去5年約有4,000宗僱主欠供強積金,該局明年第二季可將「黑名單」放上網頁。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強積金運作至今10年,仍有不少無良僱主為節省成本,蓄意欠供強積金,剝削僱員應得權益,過去5年約有4,000宗欠供款個案,主要集中在零售、清潔、飲食、保安及建造5大行業。為打擊無良僱主的違法行為,積金局將於明年第2季,在該局網頁詳列過去5年曾有欠供記錄的僱主「黑名單」,讓公眾查閱。此外,該局網頁亦已列舉數宗違規實例,當中包括假自僱及短期合約等欠供手法,警惕僱主切勿以身試法。

 積金局營運總監于海平指出,過去5年約有4,000宗僱主欠供強積金的記錄,更有公司不止一次違規,該局正整理清單,預期明年第2季可將「黑名單」上載網頁,日後市民可根據公司名稱或以年份排序,查清每一宗個案的定罪日期、欠供情況及涉款,例如公司的刑事定罪記錄,以及罰則亦一目了然。

逃避供款 連續簽59日合約

 她指出,如名單上的僱主5年內沒有再犯,則可以除名。她指出,名單上網後,若公司欠供強積金,積金局發現後會先警告董事,上載公司的名稱,若仍沒供款,則連同董事的名稱一併列出。她說:「不少銀行都會查核生意夥伴有否涉及訴訟,相信此舉對無良僱主有一定阻嚇力,減少欠供款情況。」她表示,已諮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相信不會觸犯私隱條例。

 此外,積金局已將部分欠供款的真實個案上載網頁,教育強積金成員了解自身權益,也同時警惕僱主切勿以身試法。網頁上暫列的個案當中,包括有僱主利用法例規定,僱傭關係達60天或以上,僱主必須為僱員供款的漏洞,連續性地為僱員提供59天的合約,以逃避供款責任;亦有集團協助強積金成員(僱員/自僱人士)作虛假聲明,以「永久離港」為由提早領取強積金累積權益。

發假誓可罰10萬監禁1年

 于海平強調,法例只容許強積金成員終生僅一次機會以「永久離港」為由提早領取強積金累積權益,如成員二度以此理由領取累積權益,積金局一定知悉。她指出,此類個案近年有所增加,去年被證實發「永久離港」假誓的個案有55宗,今年截至11月亦有47宗,而發假誓屬刑事罪,最高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積金局亦在網頁上新增「強積金法規知多D」欄目,透過問答形式讓僱主及僱員對條例有更深認識,積金局明年亦會與勞工處合作加強巡查,打擊欠供個案,亦會與工會聯繫,及早跟進個案。■積金局網頁http://www.mpfa.org.hk

相關新聞
熱錢炒貴中藥材 港醫師咬牙苦撐 (圖)
中藥材價格漲幅驚人 (圖)
內地客來港掃貨 加劇升幅 (圖)
鴻福堂:成本增四成迫加價 (圖)
蟲草貴勝金 竊匪也垂涎
意掃蕩製衣廠 華商雪上加霜 (圖)
地下錢莊 港深運作追蹤 千家運鈔6000億 (圖)
吹脹資產泡沫 中央政策打折
吸存款起家 實力難小覷
巨額人幣換港幣增 (圖)
四大業務 高利貸最賺 (圖)
掃蕩頻燒不盡 利潤豐吹又生
深港合推新招 杜絕野馬旅社 (圖)
導遊及旅行社記分制級別 (圖)
導遊揚言罷工 旅議會兩手準備
積金局「黑名單」 打擊欠供款僱主 (圖)
貨櫃車司機要求加薪逾5% (圖)
機師加薪初達協議國泰工潮有望解決
商場辦深圳非粵戶「豪買團」 (圖)
聖誕燈飾料耗電150萬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