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幻留形:百年以後當思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陳智德

 研討會舉行之前約大半年,主辦單位籌備出版一本集合兩校中文系同人香港文學論文的書,最後集得約二十一篇論文。集合論文並不太難,但要把不同背景、不同時期寫成的論文編輯成書,還須一點心思。主辦單位最後定出了書名,名為《都市蜃樓:香港文學論集》,是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香港教育學院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合編,收錄了兩校中文系學者陳國球、黃繼持、王晉光、鄺可怡、黃念欣、霍玉英、程中山、樊善標、白雲開、梁敏兒、王良和、余婉兒、危令敦、區仲桃、何杏楓、張詠梅、郭偉廷、徐霞、鄒芷茵、譚志明、陳智德等學者所著香港文學研究論文共二十一篇,分為「歷史的追跡」、「刊物與作品」、「都市與文學」三輯。

 該書內容包括文學史研究、刊物研究、文本分析、理論研究等,所討論的作品除了新文學作品,也包括香港的舊體詩詞名家潘飛聲和蘇文擢。過去香港文學的研究頗集中在新文學作品,其實舊體文學作品也十分值得研究,並與香港文學的歷史環境密切相關。

 在書店可以看到的香港出版物當中,以香港文學為題的論文集很少,這其實是有點奇怪的,但本地市場和讀者口味不在於香港文學,出版業者和作者實也無可奈何,這情況相信一百年內都難以改善,研究者和從事寫作者,也唯有堅持寫作,沉著心性,如梁啟超在二十世紀初所言,百年以後當思我,把目光放諸百年以後。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兩位皇帝對覲見禮儀的處理 (圖)
生活點滴:聽歌曲《狼愛上了羊》 (圖)
古典瞬間:為智叟平反
豆棚閒話:北宋「元旦」放假七天
亦有可聞:深讀見益
百家廊:坊茨,歷史的承載與訴說
琴台客聚:舊上海歡場如夢 (圖)
翠袖乾坤:氣節
海闊天空:風雲可測 人心叵測
生活語絲:巴塞羅那禁鬥牛
思旋天地:香港吹起海南風
詩幻留形:百年以後當思我
宮崎駿借小矮人觸動心靈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吉卜力工作室」簡介
銀幕短打:後分手效應 (圖)
視事追擊:活死人狙擊金球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