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成凍死 花農受創 年花價勢漲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靜雯)迎接新春,家居放置年花是習俗。惟受寒流影響,40%年花凍死令產量大減,加上人民幣升值及通脹加劇,花價上揚。香港花卉業人士指出,今年年花包括蘭花、百合及劍蘭等,零售價或按年急升40%;其他鮮花零售價亦會升20%至30%。失收亦令港人擔心難以購買優質年花,紛紛提前下訂單。有企業客提早於去年11月訂花,目前訂單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4倍,掀起「搶花潮」。業界稱,雖然年花售價升,但經濟暢旺,料今年生意將有最少10%至20%增長。

兩成蘭花未能如期開

 今年天氣持續寒冷,香港「蘭花大王」楊小龍表示,約10%至20%的蘭花未能趕及在農曆新年期間開花,加上肥料、塑膠盆等原材料價格上漲,料今年蘭花零售價將按年升約40%,去年每盆蘭花售100元,今年140元才有交易。他續稱,不少客人都擔心天氣寒冷會令蘭花產量減少,紛紛提早訂購,截至昨日,蘭花預訂率高達40%至50%,比去年同期的10個百分點升幅。

每打百合倍升至380元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則表示,受寒流影響,約40%鮮花凍死,加上人民幣升值、通脹加劇及最低工資等因素的影響,在供不應求之下,今年鮮花來貨價平均升40%,零售價普遍按年增加20%至30%,當中以百合及劍蘭升幅最大。他說,劍蘭每簇20支售380元,較去年280元漲價36%;百合今年每打售380元,較去年200元上漲近1倍,桃花亦按年加價30%至40%。但年桔售價則與去年相若,介乎280至380元不等。

 縱然年花售價升,但賴榮春指出,今年銷情理想,部分企業或屋苑管理公司擔心天氣寒冷,供應減少,提早約2星期向他訂購賀年鮮花及盆栽等,甚至有公司提早至去年11月提購,已掀起「搶花潮」,且更多了約20%的「生客」,料今年生意可望按年增10至20%。他說:「客人如果提早訂花,但當時鮮花售價及供應都不明朗,會以去年的花價計算,有機會買到平貨,我們(花農)就要蝕差價。」

盆栽價格料最少升10%

 楊小龍稱,今年年花銷情暢旺,且市民消費較去年闊綽,年花生意應有增長。香港鮮花零售業協會主席謝黃小燕也表示,適逢今年是兔年,預料俗稱「兔仔花」的仙客來亦因外形及花名應節而成為「大熱年花」。她又說,今年新春盆栽需求急增,甚至出現炒賣盆花情況,料盆栽整體價格按年最少升10%。

 農曆新年將至,市民都會選購年花應節。將軍澳東港城今年連續第5年舉行室內年宵花市,展期由本月16日至2月2日(年三十)。花市將發售7款新品種蝴蝶蘭(見另稿),以及推出8元一株、限量發售的開運年花「運財童子」。

相關新聞
四成凍死 花農受創 年花價勢漲三成 (圖)
蘭花大王應景「養兔」 (圖)
深花場損失慘 搭棚避寒 (圖)
今晨10度 臘八前後持續冷
商場裝身過年 吸人流谷生意 (圖)
兔年7大蘭花新品種簡介 (圖)
擒毒販勇當臥底 曾偉雄接任一哥 (圖)
任期料逾5年 員方盼助CID減壓
鄧竟成無意從商 先整理集郵珍藏 (圖)
國務院公布任命
特首讚兩人出色 (圖)
新任警務處處長及副處長簡介 (圖)
性侵雲南孤女 淫社工重囚8年 (圖)
千億遺產案上訴前夕 陳振聰公司賣資產 (圖)
揭發事件女義工:「上天給我任務」 (圖)
募捐未停錢照收 議員:網捐零監管
女:父助人得不到應有回報
一晚兩街爆5店 「電閘黨」掠1.2萬 (圖)
法官指出本案9點嚴重性
認陽痿求脫罪 稱遭集體「報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