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募捐未停錢照收 議員:網捐零監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李國華成立的「施比受協會」雖已停止運作,但網頁仍未停止募捐,捐款銀行戶口亦繼續接受捐款。高院法官彭偉昌昨在庭上質疑「施比受協會」及「香港關懷孤兒協會」為何仍然運作。有立法會議員斥網上捐款「零監管」。

社署:網捐不在監管範圍

 李國華於2003年註冊成立施比受協會,在雲南鄉間開設孤兒院,自他被定罪後,協會已停運,院童則由義工照顧。但協會網頁仍在,該會的銀行戶口仍續收捐款,政府部門卻未有採取行動。社署發言人回應指,網上捐款不在署方監管範圍。社署解釋,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規定,任何人為慈善用途在公眾地方籌款,需要向社署署長申請公開籌款許可證;由於網上籌款並不涉及在公眾地方籌款,故《簡易程序治罪條例》並不適用。社署呼籲,市民捐助時,應充分了解有關團體的性質和運作,及捐款用途;如懷疑籌款活動有詐騙或非法成份,應立即通知執法部門。

 社工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慨嘆,捐款人的善心花在哪裡根本沒人過問,政府對慈善團體監管不足,網上捐款更是「零監管」。張解釋,市民若成立慈善團體,可以公司名義向公司註冊處註冊,或以社團名義向警務處註冊。註冊時只需申報基本團體資料。成功註冊後除可申請籌款,亦可按《稅務條例》豁免交稅,只需每年向稅務局提交審核報告,交代帳目。 張國柱指出,基本上沒有政府部門負責監管慈善團體營運,團體每年所呈交審核報告,根本未能反映支出的實際情況,例如當中有多少資金花費在活動上等。張促請政府成立獨立部門監管慈善團體,立法強制公開團體詳情及營運情況。

相關新聞
四成凍死 花農受創 年花價勢漲三成 (圖)
蘭花大王應景「養兔」 (圖)
深花場損失慘 搭棚避寒 (圖)
今晨10度 臘八前後持續冷
商場裝身過年 吸人流谷生意 (圖)
兔年7大蘭花新品種簡介 (圖)
擒毒販勇當臥底 曾偉雄接任一哥 (圖)
任期料逾5年 員方盼助CID減壓
鄧竟成無意從商 先整理集郵珍藏 (圖)
國務院公布任命
特首讚兩人出色 (圖)
新任警務處處長及副處長簡介 (圖)
性侵雲南孤女 淫社工重囚8年 (圖)
千億遺產案上訴前夕 陳振聰公司賣資產 (圖)
揭發事件女義工:「上天給我任務」 (圖)
募捐未停錢照收 議員:網捐零監管
女:父助人得不到應有回報
一晚兩街爆5店 「電閘黨」掠1.2萬 (圖)
法官指出本案9點嚴重性
認陽痿求脫罪 稱遭集體「報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