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花凍壞難應市 花農年宵紛「棄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民擔心天氣影響鮮花供應,提早多天選購蘭花。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寶瑤)這個冬天特別凍!寒潮持續下,不單港人冷病了,香港及內地的年花亦紛紛在寒風中凍死,供應嚴重不足。業界表示今年年花整體供應量銳減70%,零售價按年上漲20%至80%不等,當中以劍蘭的「災情」最慘重,70%花苗失收,預料每枝零售價高達40元,較去年大幅飆升近1倍;即使在溫室培養的蘭花亦受影響,花期延後,花價上升約15%。年花供應緊張,早前投得年宵攤檔的花農也擔心搶不到花,出現「有檔無花」的奇景,掀起「棄檔潮」,考慮將檔位頂讓。

 香港鮮花及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表示,之前預測今年是千年一遇的寒冬,好多劍蘭花農提早下種,結果這批花提早開花,現在已淪為肥料。準時下種的花苗卻因為近日的寒潮,影響生長,大部分花苗至今仍未生出花蕾,可能元宵後才會開花。受反常的天氣影響收成,賴榮春搖頭嘆息:「今年真是好慘!」他表示,有近40%香港花農今年提早下種,通通血本無歸,預料今年劍蘭供應大跌70%,售價可能由往年的每枝20元飆升至今年的每枝30、40元,而且霜凍影響劍蘭的品質,呼籲市民選購時要留意。

港元貶值來貨價高

 本地鮮花失收,內地供港鮮花也同樣慘烈,賴榮春說:「內地供港鮮花過往佔整體供應的60%、70%,但今年內地花也不穩定!」他解釋,內地氣溫比香港更冷,鮮花所受的影響更嚴重,加上內地消費者也捨得花費選購年花,「連內銷都不夠,供港就更少」。香港還有20%鮮花來自馬來西亞、泰國、荷蘭等地,但港元貶值,來貨價激升30%至70%,「總之今年過年市民預定要買貴花」。

劍蘭每枝漲至40元

 有「桃花大王」之稱的劉海濤,除了種桃花,也在內地種植劍蘭、菊花及百合等鮮花。他指出,內地天氣持續寒冷,加上降霜、凍雨,鮮花如劍蘭、菊花等花苗逾半凍死,「我在順德的花場蝕了40萬元人民幣!」部分沒有凍死的鮮花則生長遲緩,應該達4呎高的劍蘭,今年只有2、3呎,新年來不及開花。他預料,其出品的鮮花零售價今年起碼上漲50%,劍蘭每枝近40元,每枝百合售68元。

 耐寒的桃花今年亦要投降,連續1個月的寒冷天氣,加上冷雨,內地桃花場普遍失收,「今年過年又提早來臨,出芽後也來不及開花!」劉海濤表示,失收加上肥料、人工等成本上漲,今年的桃花零售價最少加價20%。

不眠不休保衛蘭花

 在溫室栽種的蘭花應該不怕冷,但低溫日子太長,蘭花雖不至於凍死,但亦冷得不會開花,「蘭花大王」楊小龍表示,今年花期起碼遲了10天,為了替鮮花保暖,較往年額外燃燒30多萬元的電油,「今年的蘭花保到80%,我都偷笑!」日以繼夜保衛蘭花,以致連續多天沒好睡的楊小龍,看著一串串的花苞無奈地說:「今年的蘭花會漲價15%左右。」

尋求行家頂讓攤檔

 年花失收,年宵花檔檔主也擔心「搶」不到花,又或者來貨太貴,看淡市道前景。劉海濤表示,來貨價上揚,但卻不能全數轉嫁消費者,惟有「蝕賣」,「可能每賣出一枝花,就蝕一筆」。他透露,有年宵花檔檔主計劃放棄檔位,四出尋求行家頂讓攤檔,也有檔主寧願蝕萬多元租金,乾脆丟空檔位。

 食物環境衛生署發言人表示,根據與年宵市場檔主所簽署的特許協議,檔主不得把攤位分租或轉讓,倘檔主違反有關條款,特許協議可被終止,檔主須即時交還檔位。

相關新聞
港10招遏「迫購」 情節輕者勸諭處理
度歲內地客料增10% 推高港酒店價兩成
健力士巨兔 來港賀兔年 (圖)
年花凍壞難應市 花農年宵紛「棄檔」 (圖)
專家教挑選必開年花
內地豪客來港搶購桃花王 (圖)
應景「兔仔花」熱門之選 (圖)
灣仔唐樓搖晃10分鐘 20住客恐塌樓逃命 (圖)
涉冒存戶轉帳2千萬 2騙徒還柙
濫用999逾百萬宗 鋼琴噪音亦報警 (圖)
警設專責組協調示威遊行
偷父母萬元利是 家賊仔拒捕傷警
餵少主飲尿 印傭囚6周
金蘭觀爭地敗訴 理事告主席失職
潤迅前高層楊軍促前妻分樓
醉漢大鬧便利店 拒捕膝撞警下陰 (圖)
長青隧道3車互撼揭醉駕
轉區親民:年宵移師荃灣 民建聯重視新界發展 (圖)
特首當選須過半選委支持 (圖)
司徒華火化 骨灰半撒大海北望神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