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濫用999逾百萬宗 鋼琴噪音亦報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佩琪)二手手機店試機時打999、樓下商舖發出噪音打999,警方去年接獲近200萬宗999緊急求助來電,其中半數100萬宗是濫用;即使需處理的100萬宗求助,逾90%屬「雞毛蒜皮」式非緊急投訴。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呼籲市民,切勿濫用999熱線,如遇非緊急事故,可致電警署報案室求助。另外,警方希望今年推出措施,紓緩刑事偵緝人員(CID)「捱義氣」超時工作問題。

試電話打999 警察難以應付

 曾偉雄昨於電台節目中表示,去年共接獲接近200萬宗999求助電話,需要處理的求助有100萬宗,當中9萬宗是緊急求助,其餘90多萬宗屬輕微投訴,較3年前急升。他舉例,有市民覺得鄰居彈鋼琴的聲音滋擾而報警,也有市民不滿車輛亂泊在街道而報警,「樓下商店為何那麼晚也營業的嘈音,都要我們處理。」

 曾偉雄指出,佔一半的999求助電話是濫用個案,「賣二手電話、試電話、玩電話都有。」999求助來電急增,對警員構成壓力,曾偉雄強調警方會以專業態度處理有關求助,但市民如非有緊急事故,切勿亂打999,可致電各區警署報案室。警方去年底添置新報案室電話留言錄音系統,如市民致電時未獲接聽,可以留言,警方會隨後跟進。

 對於警隊刑事偵緝人員(CID)出現人手短缺,曾做過「CID」的曾偉雄昨回應,自己也是「過來人」,明白警員經常不眠不休查案,要「捱義氣」超時工作的苦況,惟這種工作方式不能夠持續下去。他說,身為管理層責無旁貸,希望透過調撥資源,能夠在今年內推出具體措施,紓緩刑事偵緝人員的工作壓力,不會要求同事無償超時工作。

CID超時工作獲撥資源紓壓

 近年襲警案件有上升趨勢,去年有462宗,即平均每天有超過1宗。曾偉雄稱,每位警員都有接受自衛及情緒管理的訓練,警員也不可以向市民施以懲罰性武力,不能隨便使用身上的裝備。他強調,警員執勤時如受到故意挑釁,會果斷處理,並呼籲市民與警方要互相尊重及克制。

相關新聞
港10招遏「迫購」 情節輕者勸諭處理
度歲內地客料增10% 推高港酒店價兩成
健力士巨兔 來港賀兔年 (圖)
年花凍壞難應市 花農年宵紛「棄檔」 (圖)
專家教挑選必開年花
內地豪客來港搶購桃花王 (圖)
應景「兔仔花」熱門之選 (圖)
灣仔唐樓搖晃10分鐘 20住客恐塌樓逃命 (圖)
涉冒存戶轉帳2千萬 2騙徒還柙
濫用999逾百萬宗 鋼琴噪音亦報警 (圖)
警設專責組協調示威遊行
偷父母萬元利是 家賊仔拒捕傷警
餵少主飲尿 印傭囚6周
金蘭觀爭地敗訴 理事告主席失職
潤迅前高層楊軍促前妻分樓
醉漢大鬧便利店 拒捕膝撞警下陰 (圖)
長青隧道3車互撼揭醉駕
轉區親民:年宵移師荃灣 民建聯重視新界發展 (圖)
特首當選須過半選委支持 (圖)
司徒華火化 骨灰半撒大海北望神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