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灣仔唐樓搖晃10分鐘 20住客恐塌樓逃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肇事6層高唐樓已完成外牆維修,原定今日拆除棚架。 香港文匯報記者鄺福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福強、覃少林)灣仔大王東街一座剛完成外牆維修的6層高舊唐樓,昨傍晚疑離奇搖晃了10分鐘,有聲稱目睹的居民指電視機櫃及檯面花瓶震動,恐重演去年初土瓜灣塌樓慘劇,20多名住客爭相落樓逃命,消防處接報大為緊張,調派大批拯救人員到場戒備,又將一段馬路及行人路封閉,惟經2個半小時調查後,屋宇署證實樓宇結構無危險,獲准解封,居民陸續返家。至於樓宇震動原因則仍待調查。

 發生塌樓疑雲的為大王東街18至20號一座樓齡超過40年的6層高唐樓,上址一梯2伙,2個月前開始外牆維修,至近日工程完結,原定今日拆除外牆棚架,但事發時並無工人施工,地下2間店舖亦無進行工程。而毗鄰16號樓高13層的安東大廈,雖亦搭有外牆維修棚架,但同樣無人施工。

憂重演土瓜灣慘劇 大叫塌樓

 據居於該唐樓頂層的40餘歲女住客王太表示,整個震動時間維持長達10分鐘,場面驚心動魄。她猶有餘悸稱,傍晚6時許,她在家中突感整座樓宇不停搖晃,更聽到電視機櫃等傢俬因震動發出聲響,初時以為是自己不舒服產生錯覺,遂走往鄰居處查問,赫見鄰居放在檯面的花瓶,亦不停發出震動聲響,王太恐重演土瓜灣塌樓慘劇,大驚之下,馬上與鄰居奪門落樓,沿途更拍打鄰居大門,大叫塌樓,20多名住客聞言亦相繼落樓逃命,各人走到對面休憩公園始稍為定神,並報警求助。

消防接報 攜生命探測器到場

 另外,一家3口居住4樓的女戶主亦表示,當時感覺到大廈有輕微震動,及後聽到有人大叫塌樓,始慌忙逃生,惟居住在3樓及以下單位的住客,及毗鄰大廈的住客,則無人感覺大廈搖晃或震動。

 消防處接報稱大廈搖晃,隨時坍塌,大為緊張,即調派大批消防員,帶備包括生命探測器等各種搜救工具到場,證實大廈並未倒塌,始鬆一口氣。

屋宇署:結構安全無即時危險

 警方為安全計,將大廈對開的莊士敦道與皇后大道東之間一段大王東街臨時封閉,禁止人車進入,並與消防員再進入大廈逐層拍門,了解有否住客仍未離開。最後證實住客均已疏散離開,無人受傷。

 至晚上8時35分,屋宇署人員奉召到場視察,證實肇事唐樓外牆並無出現裂痕或石屎剝落,認為結構安全,並無即時危險,決定解封大廈,惟大廈有否震動及原因,仍需進一步調查。

 去年1月29日,土瓜灣馬頭道一幢55年樓齡、曾7次接獲修葺令的5層高唐樓,疑有地舖裝修期間突發生倒塌,整幢唐樓在10秒間倒塌化作瓦礫,最終釀成4死2傷慘劇。

相關新聞
港10招遏「迫購」 情節輕者勸諭處理
度歲內地客料增10% 推高港酒店價兩成
健力士巨兔 來港賀兔年 (圖)
年花凍壞難應市 花農年宵紛「棄檔」 (圖)
專家教挑選必開年花
內地豪客來港搶購桃花王 (圖)
應景「兔仔花」熱門之選 (圖)
灣仔唐樓搖晃10分鐘 20住客恐塌樓逃命 (圖)
涉冒存戶轉帳2千萬 2騙徒還柙
濫用999逾百萬宗 鋼琴噪音亦報警 (圖)
警設專責組協調示威遊行
偷父母萬元利是 家賊仔拒捕傷警
餵少主飲尿 印傭囚6周
金蘭觀爭地敗訴 理事告主席失職
潤迅前高層楊軍促前妻分樓
醉漢大鬧便利店 拒捕膝撞警下陰 (圖)
長青隧道3車互撼揭醉駕
轉區親民:年宵移師荃灣 民建聯重視新界發展 (圖)
特首當選須過半選委支持 (圖)
司徒華火化 骨灰半撒大海北望神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