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今年農田水利建設投資逾6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臨近農曆新年,江西撫州唱凱大堤仍在緊張施工,抓緊冬季寶貴的時間進行水利設施修建。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水利部部長陳雷昨日(30日)表示,今年有望落實600億元至8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資金用於農田水利建設。

 陳雷昨日在北京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政府29日全文發佈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水利改革發展的決定》。文件明確稱,力爭未來10年水利年均投入較2010年高出1倍。

未來10年將投資4萬億

 據預測,未來10年中國水利投資將達4萬億元。文件並稱,將從土地出讓收益中提取10%用於農田水利建設。據陳雷介紹,土地出讓收益10%用於農田水利建設是一號文件含金量最大的一項政策,初步測算,可以落實600億元至800億元的資金用於農田水利建設。

 據了解,目前4萬億元的水利投資計劃只是「總盤子」,還沒有具體細化,在「一號文件」下發之後,有關部門將會開始制定相關實施細則。陳雷表示,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細化、實化有關的實施方案細則。東部和西部土地出讓收益的差距確實存在,水利部目前正在研究統籌運用資金。

 陳雷表示,這是新中國成立62年來中央文件首次對水利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一號文件強調,力爭通過5年至10年努力,從根本上扭轉水利建設明顯滯後的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減災體系,重點城市和防洪保護區防洪能力明顯提高,抗旱能力明顯增強。全國年用水總量力爭控制在6,700億立方米以內。

 對於文件中提到多渠道融資的問題,陳雷表示,對一些城市供水、水電等有一定的水費電費收入的項目,可以用市場機制,比如搞股份合作制、或者BOT等方式興建。

相關新聞
香港好僱主派花紅請旅遊 員工過肥年 (圖)
港發黑色旅遊警示 埃及新春團全取消 (圖)
埃及暴徒打劫博物館毀木乃伊 (圖)
本報連線:內地年夜飯外賣網購銷情旺 (圖)
再培訓局大掃除服務 接近5000宗生意 (圖)
富豪成立信託基金管資產 本港業界新財路 (圖)
胡總覆函福建台農 勉兩岸農業合作 (圖)
對台工作會議:使兩岸發展惠及台基層 (圖)
中國今年農田水利建設投資逾600億 (圖)
內地7740萬畝農作物受旱 (圖)
廟會走進華盛頓 全球同賀中國年 (圖)
中國央行:今年重點穩物價 (圖)
河北醉駕車禍「李剛之子」囚6年 (圖)
長沙家樂福涉欺詐罰150萬
城大發現3種中藥有望冶癌 (圖)
去年26%文職人員減薪
何鴻燊爭產案 律師公關各發聲明撲朔迷離
德國火車迎頭撞10死20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