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7740萬畝農作物受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截至1月28日,全國作物受旱面積7,740萬畝。圖為山東巨野縣姚莊村乾枯的蒜苗。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江鑫嫻及中新社報道)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統計顯示,截至1月28日,全國作物受旱面積7,740萬畝,257萬人、279萬頭大牲畜因旱出現飲水困難。從去年秋天至今,旱區各省高峰時投入抗旱勞力955萬人,累計完成抗旱澆地面積1.1億畝次。

年均缺水約400億方 三分二城市缺水

 30日國家防總召開抗旱異地視頻會商會,主持會議的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表示,中國年均缺水約400億方,三分之二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必須確立「3條紅線」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

 提供上述統計數據的國家防總辦公室介紹說,一些地區長達100多天無有效降雨;旱區主要集中在北方冬麥區;北方部分老旱區人畜飲水十分困難;華北部分城市面臨供水水源不足的壓力。

魯豫蘇皖四省特旱 將適時人工增雨

 根據天氣預報,2月至3月,華北、黃淮部分地區降雨仍將繼續偏少。伴隨著氣溫回升,冬小麥返青,作物需水量增加,土壤失墑加劇,目前嚴重的氣象乾旱極有可能在立春後演變為較為嚴重的農業乾旱。

 此外,北方部分地區的旱情仍在持續。國家氣候中心監測顯示,目前,山東、安徽、江蘇、河南等地部分地區氣象乾旱已達特旱標準。預計未來一周華北、黃淮氣象乾旱區仍無有效降水。氣象部門將密切監視氣象旱情變化,適時開展旱區人工增雨作業。

 為此,國家防總認為,當前抗旱形勢的嚴峻性、抗旱減災的難度、乾旱造成的影響都不可低估。與此同時,中央對抗旱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冬麥區大部耕地底墑較好、冬小麥苗情總體好於往年、冬麥區大部春灌用水有保障,前一階段抗旱成效顯著,這些有利條件為抗旱減災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陳雷認為,做好抗旱工作、保障農業生產、確保城鄉飲水安全,對於增信心、穩物價、控通脹、保增長意義十分重大。他希望各地拓寬抗旱投資渠道,落實抗旱責任。各地要嚴格落實地方行政首長抗旱責任制,分解目標、任務,落實責任和措施。

相關新聞
香港好僱主派花紅請旅遊 員工過肥年 (圖)
港發黑色旅遊警示 埃及新春團全取消 (圖)
埃及暴徒打劫博物館毀木乃伊 (圖)
本報連線:內地年夜飯外賣網購銷情旺 (圖)
再培訓局大掃除服務 接近5000宗生意 (圖)
富豪成立信託基金管資產 本港業界新財路 (圖)
胡總覆函福建台農 勉兩岸農業合作 (圖)
對台工作會議:使兩岸發展惠及台基層 (圖)
中國今年農田水利建設投資逾600億 (圖)
內地7740萬畝農作物受旱 (圖)
廟會走進華盛頓 全球同賀中國年 (圖)
中國央行:今年重點穩物價 (圖)
河北醉駕車禍「李剛之子」囚6年 (圖)
長沙家樂福涉欺詐罰150萬
城大發現3種中藥有望冶癌 (圖)
去年26%文職人員減薪
何鴻燊爭產案 律師公關各發聲明撲朔迷離
德國火車迎頭撞10死20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