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去年26%文職人員減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3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佩琪) 香港去年經濟暢旺,金融銀行、零售及旅遊等行業紛紛傳出加薪消息,惟也有僱主「逆市而行」。工聯會屬下的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的調查發現,26%受訪僱員去年被減薪,當中有17%僱員更減薪10%或以上;即使獲加薪,普遍加幅僅1%至3%。總會要求僱主今年加薪7%,讓僱員應對通脹,並促請政府訂立每周40小時的標準工時。

 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去年底以電郵問卷訪問480位文職人員,了解去年各行業的文職人員薪酬有否調整。結果發現,有26%受訪者遭減薪,當中接近60%減薪1%至3%,有17%受訪者更遭減薪10%或以上。獲加薪的74%受訪者中,接近60%受訪者僅加薪1%至3%,反映加薪幅度追不上通脹,加薪7%或以上者僅佔20%(見表)。

促訂每周40小時標準工時

 總會指出,本港文職人員經常超時工作,但「補水」金額無準則,而調查也訪問僱員對標準工時的意見,有49%受訪者促請政府把法定標準工時定為每周40小時,42%受訪者認為超時工作「補水」金額應相等於平均時薪的1.5倍。

 總會權益及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王吉顯昨表示,被減薪的主要是後勤基層人員。他說,本港經濟好轉,僱主卻未能與員工分享成果,現正值通脹期,物價上升,食、住、行3方面最受影響,惟僱員薪金卻與本港經濟增長速度脫u,要求僱主今年加薪7%,減輕僱員的生活負擔。總會權益及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周文港表示,部分合約制的大學研究助理或中學教學助理,因資金縮減,去年續約時被減薪數百元。

籲盡早實施5天工作制

 法定最低工資將於今年5月實施,總會促請政府同時訂立每周40小時的標準工時水平,呼籲僱主盡早實施5天工作制,讓僱員平衡工作及家庭、個人生活,提高生產力。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底發表,總會希望政府推出租住私樓免稅額及提高子女免稅額、供養父母免稅額等。

相關新聞
香港好僱主派花紅請旅遊 員工過肥年 (圖)
港發黑色旅遊警示 埃及新春團全取消 (圖)
埃及暴徒打劫博物館毀木乃伊 (圖)
本報連線:內地年夜飯外賣網購銷情旺 (圖)
再培訓局大掃除服務 接近5000宗生意 (圖)
富豪成立信託基金管資產 本港業界新財路 (圖)
胡總覆函福建台農 勉兩岸農業合作 (圖)
對台工作會議:使兩岸發展惠及台基層 (圖)
中國今年農田水利建設投資逾600億 (圖)
內地7740萬畝農作物受旱 (圖)
廟會走進華盛頓 全球同賀中國年 (圖)
中國央行:今年重點穩物價 (圖)
河北醉駕車禍「李剛之子」囚6年 (圖)
長沙家樂福涉欺詐罰150萬
城大發現3種中藥有望冶癌 (圖)
去年26%文職人員減薪
何鴻燊爭產案 律師公關各發聲明撲朔迷離
德國火車迎頭撞10死20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